•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信号山:吐槽声浪伴随音浪 讨好年轻人还要多用点心
  • 信号山:吐槽声浪伴随音浪 讨好年轻人还要多用点心

    时间:2021-06-22 21:45:40  来源:信网  作者:

    青岛麦田音乐节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落下帷幕,留下的话题仍在各个网络平台延续。门票两分钟之内售罄创下了麦田音乐节创办以来的纪录、来自全国总计202座城市的五万年轻人热情奔赴,然而,“体验感差的一次音乐节”吐槽也在到处刷屏……火到超乎你想象是真的,吐槽声浪伴随音浪而来,也是真的。

    前期遗憾“是不是只有我没去青岛看麦田”,与后期庆幸“还好我没去”的对比,辛辣又真实。随手一搜社交分享平台的相关内容,踩雷、无聊、体验感差等等关键词格外刺眼,评论区你来我往的控诉,仅看文字就已让人开始反思。

    青岛歌迷分走了此次麦田音乐节35%的门票,说明大部分歌迷是从外地奔赴而来。然而场地周围设置的五千个停车位显然远远配备不足,主办方称公交、免费摆渡车不停运送歌迷,但吐槽停车难、停车远、一路无引导无地标的声音也不是空穴来风。跟停完车需要步行近半个小时才能入场“异曲同工”的,还有观众需要在两个舞台之间的长距离往返,像“溜傻小子”一样的赶场。而安保人员不让坐着看表演让人直呼简直迷惑操作,不少人直言“花钱买VIP罚站”的既视感。氛围感到位了,站着看也是自然而然,但不蹦不合唱反而用异样的眼神看着你,任谁都嗨不起来,“我去过的音乐节可不是这样的”、“一辈子都不想来第二次”的声音不绝于耳。

    此外,充气沙发不可自带,进去买就是百元,矿泉水13点卖8元,18点直接坐地涨价到15元,再加上黄牛遍地、车辆拒接订单等周边因素叠加,很难不让人吐槽“圈钱”吃相未免有点难看了。

    从青岛啤酒节到各类文艺汇演、文创类项目,不止外地游客,甚至土生土长的青岛人都直言不讳,“几乎从不参加青岛举办的任何活动,处处吐露着重商业而不注重文娱气息。”是什么让青岛氛围感的缺失暴露无遗?观念落后、缺乏新意、流于形式、综合调控水平不够,哪一个都跑不了。

    不可否认,青岛乃至山东的整体文化素养都亟需更上一层台阶,电视台若给人的印象多是广告和接地气这类的关键词,格局可见一斑。多少已经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逐渐打磨成熟的文娱产业,在青岛却举步维艰,一位在青岛做黑胶唱片生意的店主表示,“文创类项目在这里太难本土化了”。然而,照搬引进不能像邯郸学步,要总结前车之鉴避免状况百出,从学习模仿到创新引领,才能展现青岛独特风格的城市魅力。音乐节、演唱会、话剧等等此类集合爆款明星的项目,确实会让多方嗅到“暴富”的契机,在任何一个城市都会是如此,但是普遍现象也不能听之任之,堵住痛点盲点更考验城市和主办方的执行力。

    年轻人崇尚自由、讲究氛围感、乐于体验接收新鲜事物,音乐节因此业态蓬勃,各地都在争夺他们的流量。年轻人对音乐消费的理解不在乎成本,更在意文化上的享受,五万个歌迷就是五万个自媒体,他们在音乐节期间成为城市形象的传播节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态度都直接关乎他们对整个活动整个城市的事后评语。

    一次大型文娱活动的成功关键,不妨从年轻人的关切点出发,整合可调控的资源情况,合理分配按需规划,将“我想怎样”、“我能得到多少利益”、“我认为这样可以”的姿态退居次席,“宁可远去也不来本地”的尴尬就一定会在口碑的提升下得到缓和。

    信网评论员 秦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