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年产值亿元登上央视 王哥庄大馒头成乡村振兴“金饽饽”
  • 年产值亿元登上央视 王哥庄大馒头成乡村振兴“金饽饽”

    时间:2021-05-14 22:53:55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5月14日讯 说起大馒头,人们最先想到的便是来自青岛的崂山王哥庄大馒头,王哥庄大馒头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专供面粉+崂山水+手工揉+铁锅蒸+木柴烧+传统工艺,高品质的原材料塑造了有颜值、有灵魂、高品质的王哥庄大馒头,王哥庄街道加大扶持力度,做强节庆带动、品牌推介、文化传承,书写了虽不产小麦,却能做出年产值亿元的传奇,推动了产业增效升级,居民增收致富。

    2015年,崂山面塑成功入选青岛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市级“非遗”。 如今,王哥庄的能工巧匠们与时俱进,融入传统民俗文化精雕细琢,做出了“灵魂”与“颜值”兼备的王哥庄花样馒头,不仅成为上合峰会“专供特产”,更登上《焦点访谈》、《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国字号”重要级媒体栏目,多次被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农业频道专题报道。2020年度,全街道使用面粉42.3万袋,加工大馒头1.48万吨,产值约1.19亿元。

    原材料严把关,保障“健康口碑”

    王哥庄大馒头的特色之一是用崂山矿泉水和面。王哥庄街道位于崂山东麓,仰口湾畔,地处崂山风景名胜区,东、南濒临黄海,地理位置依山傍海,自然禀赋得天独厚。王哥庄返岭社区被发现为世界万年古冰川遗迹,崂山矿泉水含矿物质丰富、水质甘美,成就了王哥庄大馒头回味甘甜的品质。

    据悉,王哥庄街道并不产小麦,为了保证大馒头的口感和品质,除了崂山水,街道还选用大馒头专供面粉,只为守好“源头关”。

    近年来,借助资源与区位优势,王哥庄街道通过一系列措施充分挖掘大馒头产业致富潜力,保障大馒头产业健康长远发展,将大馒头打造为王哥庄的“第一张名片”。目前,王哥庄大馒头商户160余家。街道实行了“三个统一”筑牢大馒头产业发展质量的硬基础。一是统一面粉、酵母,街道制定了《王哥庄街道大馒头补贴面粉酵母申购补贴程序试行办法》,通过市场调研评定,签约具备相关资质的王哥庄大馒头专供面粉企业,实行王哥庄大馒头面粉、酵母补贴,对严格使用专供面粉的商户进行标准补贴,全面规范了大馒头生产原材料;二是加强行业监管,举办培训班、不定期对商户进行检查,为王哥庄大馒头食品安全、产品品质、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三是统一宣传推介,街道通过举办特色节庆、大馒头“忙年”等活动,邀请中央、省、市、区各级媒体走进王哥庄,走进生产间,集中宣传推介,提升大馒头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大馒头产业走时尚创新之路,复工达产化“危”为“机”

    在崂山王哥庄,勤劳的巧媳妇们将王哥庄大馒头融入了传统民俗文化和创新时尚元素,成为了大家追捧喜爱的 “网红”,他们都在传承着祖辈留下来的手艺,同时也为附近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将这份初心与勤劳、手艺与文化一代又一代地传承发扬。

    王哥庄花样大馒头包括“福禄寿喜”系列产品,其中,松鹤延年、龙凤呈祥、燕子、老虎等花样深受大家喜爱。其实,众多花样万变不离其宗,靠的就是工匠们的手艺,剪刀、梳子、牙刷、牙签……看似很平凡的生活用品却是制作花样大馒头的主要工具。美好的寓意、丰富的内涵,使王哥庄的花样馒头成为了最受欢迎的特色面食。

    受疫情影响,一些馒头店的销量有所下降,为了复工达产,王哥庄的工匠们奇思妙想,开拓思路,通过研发各式各样的新潮可爱馒头产品,拓宽销路。愤怒的小鸟、小猪佩奇、小刺猬、叮当猫……栩栩如生的卡通造型,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青岛福康瑞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方立瑞介绍说,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后,为了提高市民游客对馒头系列产品的喜爱度,他们不断创新,目前已研发出4大类20余种卡通造型馒头。而在何家社区馒头一条街的久香园铁锅馒头店内,也摆放着各种精致的卡通造型馒头。馒头店老板荆长艳专门拜师学艺,“这个水、面、果蔬汁等原料的配比,有严格的限制,只有配对了,才能做出合适的口味。今后我们将研究更多的造型,让买王哥庄大馒头、吃大馒头变成一件‘享受、时尚’的事。”

    大馒头文化节引流增粉,搭建产业发展平台

    为了将这一特色产业真正作为百姓的致富产业,王哥庄街道通过“政府搭台、商户唱戏、居民受益”的模式使王哥庄大馒头走入千家万户,传承好历经百年的民俗文化,街道指导举办了多届“传承非遗经典 弘扬工匠精神”崂山王哥庄大馒头文化节暨崂山王哥庄花样馒头大赛,不仅评出了“王哥庄大馒头十佳巧媳妇”及金银铜牌大馒头奖项,更是现场蒸制大馒头,将第一锅馒头送给模范,体现了王哥庄大馒头的文化底蕴。

    2020年,街道抓住中秋节、国庆节“双节”的销售热卖时机举办大馒头节,以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以“嗨购双节传非遗 金秋醉享王哥庄”为主题,举办花样馒头展销推介、弘扬非遗文化、王哥庄大馒头送模范、农事特色体验等活动,组织9家SC认证王哥庄大馒头商家现场推介各自制作的花样馒头,授予SC认证商家“王哥庄大馒头优质商家”,并推出免费赠送2020个王哥庄大馒头活动。发布街道原创歌曲《醉享王哥庄》及MV,推出“掌上醉享王哥庄”小程序,利用平台思维搭载互联网快车,线上线下融合将线上视频、特产推介、电商平台、旅游打卡、文化展示集合于一体,探索特色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新模式,旨在吸引更多的市民游客来到王哥庄,醉享王哥庄,为大馒头产业聚人气,通过推介大馒头优质商家,促进企业增产增效。

    “颜值”与“内涵”兼备,大馒头闪亮“上合国际舞台”

    从上合新闻中心的央视演播厅到招待晚宴上,都出现了王哥庄大馒头的身影。

    为了突出青岛崂山地域特色和花样馒头的传统工艺,结合上合组织峰会的主题,王哥庄的“巧媳妇”李海青设计了9个花样馒头,并精心研究馒头发面的大小、软硬和厚薄,最终大馒头的规格与峰会规定盘子相符合。除了李海青的精心制作,二月二生态农场为峰会共生产了1100余个3种不同类型的馒头,共计2000余斤。企业严格按照生产规范和流程,从原料到制作工艺,层层把关,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王哥庄大馒头不仅走进了上合组织峰会的舞台,更走进了央视国际频道的演播厅。央视主持人们介绍了王哥庄大馒头的历史和文化,主持人鲁健尝过之后更是对大馒头赞不绝口。“颜值”与“内涵”并存的王哥庄大馒头闪耀了国际舞台,弘扬了青岛的美食文化及崂山的民间特色文化。

    王哥庄大馒头“热”500年,成为媒体“宠儿”

    近年来,王哥庄大馒头不仅出现在“第五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及“山东省首届非遗产博览会”,连续三年参加了“青岛国际啤酒节”、“全国特色产品展览交易会暨年终(青岛)订货会”等各种展会;还被央视多个栏目、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等专题报道,金字招牌逐渐在全国叫响。

    2019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专题报道了《王哥庄大馒头产业是如何做大的》,长达15分钟的报道使王哥庄大馒头中蕴含的非遗文化、工匠精神及产业发展态势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为将这一百姓品牌、非遗文化做大做强,王哥庄街道加快推进特色产品品牌化建设,设计发布了“崂山王哥庄”区域公用商标,开设了“崂山王哥庄”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特色产品展馆……一系列的举措都推动着王哥庄大馒头产业真正成为市场的“放心产业”、百姓的“致富产业”、区域的“特色产业”。通讯员 招婷婷 刘素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