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寒门学子入歧途 司法温情暖人心
  • 寒门学子入歧途 司法温情暖人心

    时间:2021-04-22 22:20:34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4月22日讯 “我怀着无比羞愧的心情写下这份思想汇报,以表达我对自己所犯下错误的深刻认识,这是一次十分深刻的教训,我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十分耻辱......”这是被不起诉人陈某主动邮寄给办案人的思想汇报中的几句话。

    (来源: 莱西市检察院)

    2月份,莱西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办理叶某等21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案时,承办人发现本案中陈某这名身份特殊的犯罪嫌疑人。经进一步审查,陈某2020年5月份毕业于某某师范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参加了事业编考试,在准备面试期间,考虑到家庭负担较重,为给父母减轻压力,听信朋友洪某拉拢,提供个人银行卡并参与为赌博网站转移资金100余万元,获利1500余元。如果对陈某提起公诉,无疑将给这名刚迈出校门的大学生留下人生污点,对其个人发展和家庭都将是沉重的打击,为体现司法温情,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综合考虑到本案中陈某参与犯罪时间短,在犯罪中起辅助作用,犯罪情节轻微,具有坦白情节并自愿认罪认罚,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对陈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3月份,承办检察官依法对陈某公开宣告送达不起诉决定书,阐明对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进行了现场普法和警示教育。“感谢政府没有放弃我,而是采取措施挽救我,使我悬崖勒马,我非常感谢政府,今后我一定抱有一颗感恩的心来报答家人、报答社会”宣告会现场陈某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近年来,莱西市人民检察院贯彻院党组“践行司法新理念,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的要求,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有效开展相对不起诉工作,办案中注重引导犯罪嫌疑人更好的回归社会、汇报社会,体现司法温情,彰显司法关怀。

    通讯员徐杰孙雷 信网记者 王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