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王雁:加快山东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 全国人大代表王雁:加快山东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时间:2021-03-07 22:56:44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6日讯“加快能源转型,大力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清洁能源需要转化为电能来使用,因此能源转型的过程就是以电为中心,重塑全球能源格局的过程。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中,电网的功能和作用越来越凸显,是能源资源转换利用及优化配置的枢纽和基础平台。”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烟台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进出口部课长兼工会副主席王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王雁说,目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从6.4%提高到约16%,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由14.8%提高到近28%,电能成为近20年来终端消费增长最快的能源品种。

    山东省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文化大省,能源结构中以煤为主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能源消费中煤炭比重、电力消费中煤电比重分别为67%、68%左右,急需加快转型发展,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

    据2020年数据统计,山东省接受外电最大达2198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总量达到4791万千瓦。“十三五”以来,山东清洁能源和外电发电量达到6620亿千瓦时,减少省内标煤消耗约2.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6.6亿吨、二氧化硫17.2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大力推进电气化可以有效促进清洁能源利用和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王雁说。山东省要破解电力供应难题,必须加快推动现有送电通道配套电源建设,同时聚焦核电、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持续提升省内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

    对此,王雁建议,要继续建设一批能源基地特高压送出工程,加大西电东送规模,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实现“电能替代、清洁替代”,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发挥关键作用。

    目前,山东省积极实施“外电入鲁”战略,积极推动省内清洁能源开发建设,已建成锡盟-济南、榆横-潍坊、山东-河北特高压交流环网、扎鲁特-青州、上海庙-临沂等五条“外电入鲁”特高压输电通道。

    “电网连接电力生产和消费,是重要的网络平台。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途径。”王雁强调。

    为此,要加快构建坚强智能电网,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支持新能源优先就地就近并网消纳。开辟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绿色通道”,确保电网电源同步投产。加快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建设,推进清洁取暖“煤改电”等一系列措施。大力拓展“电能替代”领域,推动交通电气化发展,深挖工业生产窑炉,锅炉替代潜力,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

    为满足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优化的需要,更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雁给出如下具体建议:

    一是将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及配套电源同步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尽快具备同步实施的条件,推动通道及电源“十四五”建成投运,同时加快推动已建成“外电入鲁”通道送端电源建设,提高通道利用效率,保障电力供应。

    二是继续加大支持对山东省核电、海上风电等大型清洁能源开发建设的支持,将相关规划和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为项目实施创造条件。

    三是为满足山东东部核电、海上风电基地电力安全送出需求,夯实省内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安全基础,需配套建设烟台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泉城-枣庄特高压线路等特高压骨干网架完善工程,建议将上述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推动工程尽早建成投产。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徐宁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