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青岛胶州:“项目落地年”里话项目落地
  • 青岛胶州:“项目落地年”里话项目落地

    时间:2021-03-05 20:37:03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3月3日讯 项目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牵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2021年是青岛市“项目落地年”,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落实。项目开工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能不能开花结果,关键在于抓落实、抓执行、抓推进,必须抢先一拍、快人一步、胜人一筹,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见效。

    抓项目落地,一把手既要“挂帅”又要“出征”。老话讲,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项目建设也是如此,只有主要领导亲自抓、靠上抓、主动抓,才能实现资源高效配置、要素高效赋能、项目高效推进。“一把手”应当好指挥员,又应当好战斗员,顶格推进招商洽谈、协调手续、解决瓶颈,争取谋一个成一个、谈一个签一个、签一个落地一个。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徒步巡查法”,到一线、去前线、战火线,带头亮剑冲锋、带头迎难而上、带头苦干实干,把好方向盘、做好火车头、当好领头雁,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攻坚局面。

    抓项目落地,既要“钉钉子”又要下足“绣花功”。“开工”没有回头箭,传递的是一种执着心态、奋斗状态、拼搏姿态。一个项目,从信息获取、引进谈判,到协议签订、项目开工,再到项目建成、达产增效,远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只有以“钉钉子”的恒心和“绣花”的精细,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针接着一针绣、一仗接着一仗打,才能收获项目投产后带来的丰硕果实。在项目建设大潮前,应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拿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精气神,保持力度不降、强度不变、速度不减,为“项目落地年”增底气、显锐气、涨士气。

    抓项目落地,既要敢于“拍板”又要善于“统筹”。产业发展具有周期性和规律性,从引进一个项目,到培育一条产业链,再到形成一个产业生态圈,都需各级党委、政府科学谋划、因势利导。应像合肥引进京东方一样,按照“沿链聚合、集群融合、生态耦合”的思路,对重大项目敢于“拍板”引进,下大力气集聚一批链主型、旗舰型、龙头型企业,放大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项目引进过程中,要坚持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各镇街引进的但不适合落户的项目,要由全市进行统筹调配,精准配置资源,避免“牛不吃草强按头”,真正把“好钢用到刀刃上”,把好项目放在适宜的土地上。

    抓项目落地,既要拿出“拼劲”又要饱含“真情”。老气横秋引不进项目,当和尚撞钟成不了气候。抓项目落地,关键应点燃激情、挥洒豪情、饱含真情,像秋天的“蚊子”一样,一嗅到招商气息就扑上,不签约“不甩手”,不开工“不松手”,不达效“不撒手”,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助推项目落地向纵深推进。好项目靠“争”、靠“拼”、靠“抢”,但到手的项目也要精心打理,不然,长“脚”的资本就会跑掉。应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总、像尊重亲人一样尊重商人,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把“胶”您满意·“州”到服务营商品牌擦得更亮、举得更高、叫得更响。

    抓项目落地,既要保持定力又要形成合力。产业发展不是“百米赛”,而是“马拉松”,比拼的不是瞬间的精彩,而是全程都能赢得喝彩。坚持用长远的眼光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跳出当下时空打量招商工作,不为固有经验所桎梏,不为传统路径所约束,不为眼前利益所困扰,坚决摒弃“两高一低”项目,超前布局“四新”经济项目,大力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同时,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无论条条还是块块,无论经济部门还是非经济部门,无论领导干部还是一般人员,都应上下同心、勠力同行、风雨同舟,形成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的攻坚态势,营造“以项目论英雄、从落地看作风、凭进度比实力”的浓厚氛围。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上合新区”的赛道上,只有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凝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不负期待、不负韶华、不负春光,才能形成合伙人纷至沓来、资本金抢滩登陆、建设方热火朝天的生动局面,涌动干事创业的滚滚“春潮”。 (作者:胶州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 张宏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