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市北区宁波路22号焕新颜 老建筑将变身新地标
  • 市北区宁波路22号焕新颜 老建筑将变身新地标

    时间:2021-03-03 18:36:41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3月1日讯 里院是老青岛人心中最具本土特色的市井符号,它不仅仅是安身之所,更是历史的见证。

    日前,市北区宁波路22号的一处老旧建筑正式完成了修缮,一些新金融类企 业正在对接洽谈,拟入驻其中。 走进宁波路22号,庭院盈门的照壁透露出古朴又熟悉的味道,二楼的木栏杆、木廊架 上的雀替和木桂花纹饱经沧桑后依然精妙绝伦、栩栩如生。

    宁波路22号建于1914 年,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独院是青岛常见的传统里院造型,宁波路22号却是一处两进院,而且算是大面积的两进院。

    /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在施工过程当中,根据我们图纸 的要求,经过了专家现场几次的勘验,在确保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就是外观要复原,达到百年以前历史建筑的风貌,有些做法有些工艺也得到了提升,就这个雀替,这一些木勾栏,全是用脱漆剂,把原来红油漆脱出来,再做三防,就是漏出本来木质原材料的材质。” 市北建投城市更新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聿忠介绍说。

    1905年,随着大港的建成启用,青岛成为东亚最先进的码头。因临近大港的缘故,宁波路一带成为临港货物集散地,大批以经营进出口货物为主的贸易机构在此聚集。 宁波路22号建筑就作为临港贸易货栈,为商住两用,同时,这一带也是青岛最早的免税区,见证了青岛自由港政策的实施与嬗变轨迹。

    为恢复宁波路22号的原始面貌,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指导要求,市北区建投集团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在细节上下功夫,门窗、窗套、腰线、墙面等都是经过考究后,对照老图纸使用代替材料修补。例如,在内墙上,在不改变原来结构的情况下,采取了墙体的加固,有些木构件按原来的材质去重新更换,大部分承重墙基本上不动,就是采取了混凝土钢板墙加固的办法。

    /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老建筑将变身新地标,修复后的宁波路22号虽然外部依旧保持百年前的模样,但是建投集团创新思想,房屋内部保留毛坯,这样入驻企业后可以根据自己情况提交申请二次装修。

    市北建投城市更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坤介绍说:“为了产业的导入,按照集团总的战略部署,落位的企业在办公和生活上,街区也会系统的提供一些配套的业态,比如说商店酒店,丰富街区的业态生活,同样也给产业的落位和招商提供了一些服务。”

    今年,市北区将全面开展四方路、馆陶路和上海路、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其中宁波路以南建筑拟作为馆陶路金融街区的载体,引入新金融、类金融、 创投风投等机构。

    通讯员 王恩全 信网记者 杜杲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