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市北区率先推出维权解纷驿站 帮助居民解决消费问题
  • 市北区率先推出维权解纷驿站 帮助居民解决消费问题

    时间:2021-03-03 18:35:19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3月3日讯 购买商品出现质量问题、预付卡充值遭遇退款难、听信商家虚假宣传被误导消费……遇到这些消费纠纷怎么办?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全新亮相的“维权解纷驿站”开始走进青岛市的街道社区,为居民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纠纷、陷阱,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维权投诉。

    /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据介绍,驿站是由青岛市市北区网络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称“网调委”)和“信新相映”公益平台共同发起成立的。围绕今年消费者权益日“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的主题,为满足消费升级安全新需求,网调委的人民调解员和“信新相映”的志愿者们从线上来到线下,将纠纷化解工作开展到居民家门口,聆听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消费维权纠纷问题,架起百姓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桥梁,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在驿站,居民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消费维权投诉。年轻人可直接一键扫码维权,通过手机扫码直接进入维权服务平台,填写并提交投诉信息。操作智能手机有难度的老年人,由现场的志愿者一对一帮助投诉登记。社区居民的投诉信息会得到及时收集和分类汇总,由驿站根据具体情况派出记者调查取证,安排人民调解员介入调解,将典型消费维权纠纷案例提报给相关职能部门,力促居民的消费维权诉求得到及时跟进、解决。

    据悉,为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便捷、精准的保护,驿站依托“信新相映”公益平台贴近群众的特点,在全市相关街道、社区设立流动驿站,每周集中开展一次活动并长期坚持。此外,依托市北区新联会副会长单位、区网联会会长单位“信网传媒”发挥网络媒体作用,联合相关媒体适度参与,驿站将进一步架起百姓和职能部门的沟通桥梁,使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加便民化、常态化。

    /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去年6月,在青岛市委统战部指导下,市北区委统战部、区司法局引导和组织网络代表人士发挥作用,成立了全省首家网络调解纠纷人民委员会,在全国首创了以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为主体参与的人民调解的网络纠纷解决机制。成立不到一年,网调委的调解员参与涉网知识产权侵权、名誉权侵权、网络消费纠纷、合同纠纷、贷款纠纷350余件,调解成功率高达近50%。同时,网调委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渠道,将纠纷化解调处工作下沉到街道、社区、网格,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主体。

    信网记者 杜杲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