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敢叫日月换新天!山东高速这支“第一书记”工作队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 敢叫日月换新天!山东高速这支“第一书记”工作队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时间:2021-02-28 10:34:39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6日讯昨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选派菏泽市牡丹区“第一书记”工作队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是山东省属企业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

    脱贫攻坚冲在前 拔掉“穷根”靠“智取”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选派菏泽市牡丹区“第一书记”工作队在派驻期间,先后帮扶了菏泽市牡丹区油楼、张庄2个行政村、4个自然村。

    帮助村民脱贫,第一步就是要抓党建。工作队进驻帮包村后,第一时间摸清了帮包村委班子现状和贫困户基数。积极发展政治素质高、群众公认的致富能手入党,充实班子力量,夯实组织基础,增强组织活力。同时组织健全村委党建制度,健全村民自治体系,改善议事办公环境,将村党支部打造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战斗堡垒。2020年帮包村党支部被中共牡丹区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产业支撑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脱贫,关键得靠产业支撑。找准了这条路子,工作队就根据村里的情况制定了详细的产业发展路径:观光农业+扶贫车间+光伏发电。

    工作队积极对接帮扶政策,先后筹资了1000多万元,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不精准”问题。

    在油楼村流转土地315亩,建设高效农业观光示范园,引导村民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并增加旅游服务收入。

    建设扶贫车间1400余平方米,作为返乡创业平台,吸引企业入驻,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了离家近、收入高的就业岗位。

    在张庄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实现与国电并网运营,为村民提供了长期稳定收入来源。这些扶贫项目,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余万元,为贫困户分红35万余元,提供扶贫就业岗位60余个,成为引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平台。

    对接乡村振兴 帮包村“换了样”

    工作队高效利用政府扶贫资金和派出单位帮扶资金,着力改善帮包村生产生活基础条件,真正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硬化村内道路8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00余套,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修筑灌溉沟渠5.4公里、桥涵14座、机井10眼,提升帮包村农业生产条件。

    为帮包村建设两委办公室、村民图书室330余平方、村民文化广场4处3800余平方、口袋公园2处,定期组织开展广场舞比赛、送戏下乡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在帮包村种植绿化树苗10万余株,并对村内废旧坑塘进行集中整治,大大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联合当地政府,落实“助学计划”,设立专项助学基金,每年为贫困户大学新生发放5000元助学资金。通过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提高了乡村文明建设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良好基础。

    脱贫路上不叫难 敢叫日月换新天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选派菏泽市牡丹区“第一书记”工作队圆满完成了“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任务,向党和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除了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选派菏泽市牡丹区“第一书记”工作队,山东高速集团还有多支队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2012年以来,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连续8年共选派6个批次、21名“第一书记”,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15亿元,帮包贫困村21个,帮助1068户、3421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标。同时,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开设专柜、举办专卖活动,帮助周边群众销售农产品近百万斤;还主动与山东援疆“大仓东移”工程对接,在省内20个服务区设置了“喀什好味道”援疆消费扶贫专柜,助力解决新疆农副产品“出疆难”、“出疆贵”的难题,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李兴苗 通讯员 马继超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