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城阳区气象局:线上线下双通道打造气象科普工作新格局
  • 城阳区气象局:线上线下双通道打造气象科普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1-01-25 19:33:24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月22日讯 近日,青岛市城阳区气象局在海洋与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中,线上线下双通道打造气象科普工作新格局,收获满满,获赞颇多。

    目前,青岛市城阳区气象局在深化城阳区气象科普馆和少山红杏特色气象服务示范点的气象科普载体的基础上,建成了自动观测站和人工观测站为一体的集科普、教学和业务运行多功能的白云山学校科普教育基地,基本形成以“两山一馆”为基础的社会化、常态化气象科普工作格局。

    城阳区气象局以党建为统领,共建共享共用气象科普平台,组建大科普创新项目工作专班,建立党员和业务骨干为组长的研究型业务攻关小组,成立生态气象和物候观测站,通过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进学校、走基层、送科普下乡等,宣传红杏、樱桃种植管理技术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从气象角度阐释少山红杏的地理物候特征,助力社区群众增产增收。

    据了解,城阳区气象局把科普教育、党性教育和业务能力提升紧密结合起来,增强气象科普吸引力和实效性。2020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城阳气象科普馆接待中小学学生共计2000余人,发放《城阳区校园气象灾害防御手册》、《青岛校园气象防灾科普读物》等气象科普读物约5000余册,受到了学校师生的高度好评,并提升了气象科普馆的社会认可。

    城阳区气象局将“互联网+气象科普”纳入业务流程,实现气象科普与预报服务等业务形成同平台、同发布。在“城阳区防灾减灾业务服务平台”、“城阳天气”中纳入气象科普板块,每日发布气象预报的同时,结合天气特点发布特色气象科普信息,形成气象科普与业务“互促进、共发展”的格局。

    在构建大气象科普工作格局方面,城阳区气象局做好线上线下平台融合,与白云山学校、少山社区、城阳区教体局、区科协、街道办事处以及环保、林业、动植物保护协会等建立起长期合作交流机制,围绕气象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成效明显。

    据悉,2020年城阳区气象科普馆获得城阳区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和“未成年人社会课堂”称号,承办的《气象科普进校园》主题栏目荣获2020年度山东科学大讲堂入选项目A类名单,1人次获得“山东省科普专家人才库自然科学类专家”认证。同时加入城阳区生态教育大联盟,通过社区气象服务工作站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气候观测站,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气象灾害防御以及动植物保护科普宣讲活动,2020年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开展联合科普活动20余场,参与了“白沙河湿地保护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野生动物栖息地巡护清网行动”等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公益性环保科普品牌活动,使气象科普活动的空间从局内、馆内不断走向学校、社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信网记者 杨宇宣 通讯员 王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