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与企相“伴” 莱西市纪委监委为企业护航
  • 与企相“伴” 莱西市纪委监委为企业护航

    时间:2021-01-22 15:11:35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月19日讯 “我代表我们公司,感谢莱西市纪委监委企业护航专班为我们排忧解难。”2021年1月6日上午刚到上班时间,莱西市移动公司的负责人兴冲冲地来到莱西市行政办公大楼,将书写着“保驾护航搞督察,减税降费促发展”的锦旗送到了莱西市纪委监委。

    ( 来源:信网)

    ( 来源:信网)

    ( 来源:信网)

    ( 来源:信网)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莱西市纪委监委创新“打法”,在全市开展“为企业护航——纪委监委在行动”,聚焦企业“有苦说不出、有冤无处诉、敢怒不敢言”的难点、痛点、堵点,围绕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企业感受四条主线分别成立工作组,实行小分队作战,深入企业察访发现问题、深入职能部门推动解决问题,主动走访企业、商会326家,印制并发放企业服务卡3000余张,收到企业点赞22个,感谢信3封,锦旗4面,共发现各类问题35个,处置问题线索23件,提出监督建议4条,组织处理19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督促整改解决问题68个。

    ( 来源:信网)

    缺少资金是企业发展的难题,为有效缓解企业疫情期间资金短缺问题,莱西市纪委监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降低贷款申请门槛,简化工作流程,为创业者提供充足资金保障。去年已为莱西市57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33万元,带动就业312人。

    “去年真是多亏了你们,让我度过了难关。随着企业运转恢复正常订单增加,我还新购置了7台设备,新招用了16名工人,保证订单能够按时完成,今年企业年产值可实现500万元以上。”青岛远邦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晓鹏激动地对莱西市纪委监委企业护航小组的工作人员说。

    青岛远邦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加工钢筋、冷拔丝、铁钉的加工制造型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资金周转不顺畅、开工设备不够等诸多困难,莱西市纪委监委护航小组在走访该企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莱西市人社局协调对接,积极协调银行,简化担保贷款申报工作流程,为企业提供了4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无独有偶,青岛琦泉生物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受疫情的影响更严重,已停产,莱西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了解情况后,协调市昌阳投资公司给予1000万元纾困资金,帮助企业启动生产,走出困境。

    在莱西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工作组协调下,去年企业在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服务上,已全部实现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线上受理,群众通过青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即可办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避免了群众多次跑腿问题,实现“零跑腿”完成贷款申请。他们还围绕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支撑作用,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创业者享受到创业政策支持。

    ( 来源:信网)

    资金解决了,受疫情影响企业员工返岗到岗率大幅度降低,企业复工复产后面临缺工难题。为及时解决企业用工问题,莱西市纪委监委再添活力,为企业解决“急需用工”。

    莱西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工作组在企业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问题,人社部门制定了“一企一策”用工服务。去年以来,共为企业解决急需用工3016人。青岛六和万福食品有限公司是莱西市加工熟制肉制品核心生产企业,2019年企业订单量增加,生产计划一直安排到2020年6月。企业复工复产后,因疫情影响员工未全部返岗到岗,缺工达200人,订单任务压力陡增。在莱西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工作组的协调下,莱西市人社局根据青岛六和万福食品有限公司用工需求和招工条件,通过“点对点”劳务输转的形式,一次性为企业输转54名贵州省西秀区贫困劳动力,为企业解燃眉之急;目前累计为青岛六和万福食品有限公司解决用工需求305人,企业员工由原来的485人,增加到现在的790人,企业订单也按计划如期完成。

    莱西市还建立了“百日网络招聘微信群”,号召企业在群里交流用工信息,通过企业之间员工流动缓解企业用工压力。鼓励支持企业购买专业招聘服务,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对一”为企业输入急需用工,所需费用由政府买单,并与全市5家影响力较大的网络平台进行合作,将企业的用工岗位在平台置顶推送,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交流平台,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同时,莱西市制定下发了《莱西市基础人才集聚工程引进人才津补贴发放实施细则(试行)》人才政策,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奖补范围和标准,用“真金白银”的政策彰显莱西求贤若渴的诚意。截至目前,共引进硕博、本专科学历及其他各类人才2908人,为17人发放基础人才津补贴16.6万元,为1157人次发放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286.1万元,为17人发放青年人才一次性安家费166.4万元。

    去年以来,莱西市纪委监委护航小组采取走访行业协会、蹲点潜伏等6种具体战术,走访企业238家、商会8个,跟踪体验群众办理业务14次,印制并发放企业服务卡3000余张,发现问题12个,为企业解决问题35个,收到企业点赞18条。持续监督相关部门开展转供电环节降费、退费专项整治活动,对75家转供电单位进行了检查,核实应退费38.3万元,2020年6月底退费完毕。督促东方化工集团为承租企业减免房租10.5万元,协调相关部门为莱西市千禧居老年公寓、舒心养老院发放一次性改建补助81万元。

    “深入一线倾听基层声音,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真正做到企业和群众利益无小事,广泛收集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尽心尽力解民忧,及时回应所需所盼,用好心、用真心、用诚意,将企业和群众的‘哭脸’变‘笑脸’,让企业和群众的‘心寒’化为‘暖心’”莱西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通讯员 李晓军 徐忠臣 程强 信网记者 赵宝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