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信号山:智慧赋能青岛交通 让发展血脉更畅通
  • 信号山:智慧赋能青岛交通 让发展血脉更畅通

    时间:2021-01-17 20:24:28  来源:信网  作者:

    近日,2021年青岛市办实事10件32项清单发布,青岛进一步推动智慧交通设施建设,新建升级智慧交通设施210处,开展5G交通网示范工程建设。

    2020年在IBM发布的《智慧的城市在中国》一书中,从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能电网三大应用场景分析了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现状,其中提到“当前,智慧交通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从青岛的智慧交通建设,颇能看出青岛在智慧城市领域到底做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交通的智能化,会影响到每一个人驾车、公交出行的感受,对于开车一族来说,青岛现已完成51处智慧停车引屏安装调试,这些电子屏幕上可实时显示周边部分停车场的空余泊位数量等动态信息;还将对市内四区20条道路停车泊位进行智能化改造,安装高位视频和鱼眼视频桩,能有效提升车场利用率和周转率,缓解周边区域停车难问题。对于公交出行一族来说,2021年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0条,同时通过公交站电子信息牌、手机APP等,提前预知下一班车到达时间,可以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减少等车焦虑。所以说智慧交通将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出行体验。

    智慧交通为顺畅的城市交通提供了解决方案,城市都在想尽办法解决开车难和停车难的双重难题,而智慧停车既可以优化停车管理环节,也降低了出行者的时间成本。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刘立介绍,智慧停车将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与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度融合,是国家新基建的重要方向,青岛市智慧停车信息发布系统的建成及投入使用,将为市民提供高效、便利的出行生活方式,为青岛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作出贡献。

    当然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以及未来产业格局和人口规模的变化,光靠智能平台是远远不够的,长期看,智慧交通需要提前规划、梳理未来目标。青岛市人大代表王化高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优化青岛与周边县市道路连接、道路施工时间、道路交叉口建设。在新建道路的规划初期,合理预留拓宽土地指标,预埋各类管线提前考虑外设,以便日后拓宽道路迁改管线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提升道路交通运行效率,亦即利用大数据分析拥堵区域、拥堵指数、道路拥堵点,通过拓宽瓶颈路、改造宽路窄桥等多元化措施缓解交通拥堵。

    此外,智慧城市化进程,不仅使既有城市交通更加智慧化,也能通过智能化手段应对各种挑战。对于轻微交通事故如果发生在老城区狭窄的道路上、早晚高峰的交通主干道、路口很容易引发拥堵,青岛交警引入道路交通事故分析研判平台,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对于城市交通,因为智能化的介入而充满了无限的可能,青岛全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让发展血脉更畅通,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又近了一步。

    信网记者 陈晓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