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潍莱高铁提前探:特大桥无一颗螺丝 “锈”色可“看”很特别
  • 潍莱高铁提前探:特大桥无一颗螺丝 “锈”色可“看”很特别

    时间:2020-11-26 11:13:16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26号,潍莱高铁将正式通车运营。25号,记者抢先探访潍莱高铁沿线,发现了潍莱高铁上一座没有任何螺丝固定的大桥——潍莱高铁右线跨青荣铁路特大桥。没有一颗螺丝,这样的大桥能经得起风吹雨打?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潍莱高铁右线跨青荣铁路特大桥是全线关键性工程,全桥在钢桥材质的选用、钢梁的连接方式、钢梁的结构设计等方面均采用国内先进的施工工艺。

    200多米长的桥上没有一颗螺丝。整座大桥的钢梁全部通过焊接进行连接,改写了以往钢桥采用大量螺栓的历史,有效改善了螺栓连接导致的螺栓脱落风险及更换螺栓带来的不便,有效降低了钢桥的维护成本。

    此处“无漆”胜“有漆”。在钢桥材质的选用上,全桥采用了耐候钢。耐候钢是一种耐腐蚀性强的合金钢,能利用自身表面形成的锈层,极大降低腐蚀速度。因此,整座钢桥是不用刷漆涂装的。耐候钢的采用避免了以往钢桥繁琐的涂装防锈措施,保证钢桥的使用年限,大大减少后期的运营维护投入。

    整体结构设计为国内首创。大桥整体结构体系为国内首创、世界领先。在钢梁结构设计中,创造性的采用了120+82米双曲弦连续钢桁梁+框架墩体系跨越既有运营高铁,既增加了桥梁整体稳定性,又能有效降低结构整体重量,同时还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

    闪电新闻记者 崔丽霞 青岛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