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世界首条±660千伏输电大通道银东直流在山东这十年 输送电量超2900亿千瓦时
  • 世界首条±660千伏输电大通道银东直流在山东这十年 输送电量超2900亿千瓦时

    时间:2020-11-26 11:13:03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2020年11月28日,±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系统将迎来安全运行十周年的标志性时刻。自建成投运以来,银东直流山东段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的精心管理和精益运维下,始终保持安全高效运行,年均输送电量约290亿千瓦时,累计输送电量超过2900亿千瓦时,为山东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能源供应。

    胶东换流站全景(徐可 摄)

    直流首站扎根齐鲁

    2010年11月28日,银东直流建成投运。该工程是由国家电网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建设,是世界上首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输电线路西起宁夏银川银川东换流站,东至山东青岛胶东换流站,途经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五省区。这条长1300多公里的“电力动脉”,开启了我国“西电东送”的北通道,也开启了山东电力大规模接收外电的新纪元。

    2011年2月28日,±660千伏银东线由单极试运行变为双极正式投运,将电能输送能力由200万千瓦提高到400万千瓦,并长期保持满负荷运行,每天可将近1亿度电送至山东用电负荷中心,占山东“外电入鲁”的40%,并连续多年平均利用率80%以上,居全国首位,在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期间有效缓解山东地区用电紧张的局面。据测算,银东直流投运至今,相当于在山东地区减排二氧化碳24448万吨、碳粉尘6669万吨、二氧化硫735万吨、氮氧化物367万吨,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极为显著。

    国网山东检修公司员工对胶东换流站站内阀厅进行年度检修工作。(徐可 摄)

    在银东直流众多基层运维单位中,国网山东电力检修公司淄博运维分部输电运维三班自成立之初,就承担了2200号塔至2807号塔及胶东接地极线路的日常运维与检修工作。“十年来,我们共完成了10次大型年度检修工作,14次大型重大节日保电工作,人工巡视已达8100人次共计3万多公里,车辆巡视1064车次,突破23万公里,消除缺陷608处,有效保障了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输电运维三班班长鹿宁用一组数据总结了他们负责的银东直流输电线路的运维工作量。

    十年来,银东直流输电工程充分发挥高压直流输电“大容量、远距离、高效能”的输送优势,利用大电网在能源有效配置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让山东电网实现了由“普通国道”向智能化“高速公路”的跨越,大步跨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各种能源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同时,银东直流持续将西部煤炭基地的火电、黄河上游的水电、风电、光电以直流输电的形式“打捆”送到山东用电负荷中心,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提升了城乡居民用电可靠性,也促进了宁夏新能源基地建设,助推了西北地区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守正创新勇于探索

    “成功了,成功了!”大家看着作业电工王进从银东直流60米高的软梯上缓缓爬下,在现场和电视机前观看的人们不禁激动得喊了起来。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等媒体的聚焦下,2011年10月11日上午11时30分,国网山东电力成功完成世界首次±660千伏电压等级线路的带电作业,修复了输电线路铁塔上销钉脱落的隐患。仅此次工作,就减少停电时间近1小时,为社会持续供应电力400万度。

    世界首次±660千伏直流线路带电作业现场。(徐可 摄)

    做为世界上首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银东直流在运维和检修工作上没有先例可循。为了保证带电作业的成功,早在2010年年初,国网山东电力就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经过近3个多月的奋战,一本厚厚的《±660千伏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导则》编制出炉,并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的验收,为带电作业提供了技术支撑。从此以后,国网山东电力积极试验日常运维检修管理的新方法新手段,走上了日常运维与探索试验相结合的守正创新之路。总结首次带电作业技术成果及相关经验,编制《±660kV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专著1部,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9项奖项,授权14项专利。在已有的500千伏输电线路运维经验基础上,输电专业在设备状态监测、应急响应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编制了《±660kV输电线路竣工检查与验收》、《±660kV输电线路的巡视》、《±660kV输电线路接地极与极址的维护与检测》等课程,被国网公司网络大学收录为精品课程并推广学习,为±660千伏银东直流线路安全运行奠定了知识基础,有效提高了线路运维效率及运维质量。青岛胶东换流站先后成立了“源动力”创新工作室、李浩创新工作室、“焦点”QC小组等创新团体,积极开展科技创新、QC等创新创效活动,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五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十余项荣誉奖项,荣获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

    随着智能运检体系建设的推进,银东直流人坚持“智能化大数据管理”,大力推进智能运检建设,不断提升电网安全保障能力和智能互动能力。积极落实换流站在线智能巡视项目,顺利完成全智能巡检系统调试和启用,完善换流站机器人、在线监测、辅控等前端采集装置布点,构建以远程监视系统、主辅监控系统、在线监测系统为支撑的在线智能巡视系统。依托智能运检管控平台和管控中心,持续深化智能运检集约化管理,全面打造“电网运检新高地”。

    国网山东检修公司员工对胶东换流站站内GIS设备进行年度检修工作。(隗茂春 摄)

    激流勇进重器出海

    从最初的国内首条±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落地,十年间,山东直流输电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山东省境内共有五条直流输电通道,其中三条落地山东,分别是±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工程、±800千伏鲁固直流输电工程和±800千伏昭沂直流输电工程。2019年,三条直流输电工程受端站全年接受外电入鲁电量678.85亿千瓦时,占到全省全社会用电量10.91%。直流输电方式已成为山东电网承接外电入鲁的主要途径之一。三条直流输电项目均由国网山东电力公司统一管辖,采取“一体化运作,两大专业集中统筹,三站生产同步联动”管理模式。专业化运维、规范化管理已成为山东直流电网的重要特点之一。“十四五”期间,山东省仍将进一步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实施“外电入鲁”战略,不断探索直流输电发展模式,增加电力供应能力。

    银东直流稳定运行的十年间,不仅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能源输入,更为山东电力培养出第一批直流输电系统运维专业人才队伍。“我是2010年来到的胶东换流站,参与了建设、验收、调试、送电以及之后的每一个重要时刻。”胶东换流站站长张宏辉说,“当时省内换流站运维团队只有胶东站一个,现在已经发展壮大为负责三个换流站运维的163人直流大家庭。”银东直流的建设开启了山东直流输电事业的序幕。一路走来,银东直流人秉持“正道直行,中流砥柱”的精神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用行动践行电网人对工作的热忱,对保万家灯火的一腔热血。

    国网山东检修公司员工开展±660千伏银东线棒瓷绝缘子检查工作。(隗茂春 摄)

    通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和探索实践,国网山东电力在直流输电工程精益运维、故障诊断、带电检修等方面掌握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输电技术。从直流工程体量到人才队伍数量,山东省已成为直流输电工程应用的“直流大省”。国网山东电力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启国际业务新格局。今年6月至8月,国网山东电力先后组织两个批次共计48名直流专业员工远赴巴基斯坦,开始对世界上第二条±660千伏直流输电项目——默拉直流输电工程进行验收接管工作。在这支48人的运维团队中,从胶东换流站走出来的共有16人,他们已经成为海外项目管理和运维工作的中流砥柱。

    首批±660千伏默拉工程运维人员疫情期间抵达巴基斯坦。(陈大庆 摄)

    ±660千伏默拉直流作为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清单下唯一的输电项目,是国网公司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国网公司首个BOOT模式(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海外投资项目。目前,±660千伏默拉直流工程正处于紧张的验收调试阶段,山东电力将自身先进技术经验和管理理念带到了巴基斯坦,今后将把成熟的运维模式、管理经验和技术标准全面应用于默拉工程,全力打造海外工程运维样板。经过十年的发展和壮大,国网山东电力不断探索,将±66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从率先落地到重器出海,实现了电网运维方式的历史性跨越。

    十年发展历程中,有太多的感动和故事。正道直行,我们向着梦想勇往直前,中流砥柱,守万家灯火保电网平安。回首过去,光荣和梦想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展望未来,有更多的期待和梦想。国网山东电力将继续团结一致,携手并肩,振奋精神,不断创新,全力保障银东直流的安全稳定运行,努力续写新的灿烂与辉煌。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徐可 葛畅 张进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