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再次“牵手”山东◆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揭晓◆展出千余件创新产品
  •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再次“牵手”山东◆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揭晓◆展出千余件创新产品

    时间:2020-11-26 11:12:4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付玉婷 报道

    □记者 付玉婷 报道

    本报烟台11月25日讯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今天在烟台开幕。据了解,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目前全球设计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产业发展峰会,也是唯一由工信部主办的工业设计行业活动。继去年首次与山东“亲密接触”,今年大会再次选择“牵手”山东。

    据介绍,本届大会以“设计·智向未来”为主题,尤其是围绕工业设计与智造的融合展开深度探讨,这对处在“制造”迈向“创造”关键进程中的山东而言有着特殊意义。近年来,我省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业设计有了与各产业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机遇和平台。同时,工业设计成果也在加速转化,在助推我省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实现价值链攀升等方面展现出实实在在的综合效益。

    “像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领域,工业设计能力都取得了重大突破,涌现出海尔、威高、泰山体育等一大批作用突出、发展迅速的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我省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数量居全国首位;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青岛工业设计产业园、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等一批工业设计园区和平台紧紧围绕地方产业特色集聚工业设计企业,开展工业设计公共服务,成为推动我省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紧扣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需求,我省正谋求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在发展规模、质态等方面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制造业强省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本次大会的召开,为山东近距离了解全球工业设计发展前沿动态、国内外先进工业设计力量对接落地山东提供了重要窗口。据介绍,大会期间将组织50余场“科技+设计”产业峰会、创新创业路演,以及超过1000场次的设计和制造业企业专项对接活动,针对机械装备、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企业在设计需求、产业合作、设计人才培养、链接专家智库等方面开展专项对接洽谈;同时,推进政府、企业、高校等单位汇聚对接,加速工业设计与不同产业领域深度融合。

    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政府奖项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也在开幕式上揭晓了今年的获奖名单。据了解,本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自9月份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建设兵团)的近2500件优秀作品和创新成果,经初赛、复赛、决赛专家组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代表中国工业设计顶尖实力和水平的10项金奖作品。包括这些金奖作品在内,本次大会将首次举行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展览,展出进入复评的来自全国800余家创新企业的1000多件创新产品,内容覆盖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新能源及无人驾驶汽车、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十四大领域。(□杨秀萍 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