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莱芜区32类电子证照一窗通办
  •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莱芜区32类电子证照一窗通办

    时间:2020-11-26 11:12:3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赵国陆 陈玉哲 报道

    □记者 赵国陆 通讯员 陈玉哲 报道

    本报济南讯 今年以来,莱芜区不断优化政务审批服务,在全市率先推行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业务,实现32类电子证照一窗通办。

    张志慧和丈夫在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经营一家广告公司,孩子在市区上班,单位需要其提供亲属关系证明。“孩子工作也很忙,回来开证明耽误时间不说,一趟不知道能不能办完。”她这顾虑来自以前的经验,前几年孩子上大学迁户口的时候,跑了好多趟才办成。但这次她给村委会打通电话的那一刻就高兴了:“亲属关系证明通过网络就能自己办了。”从山东政务网站填报信息,提交后很快就完成了。随即,张志慧通过手机将亲属关系证明发给了孩子,“真是越来越方便,现在开个证明都不用出门了。”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缩减业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莱芜区不断优化政务审批服务,实现了32类电子证照一窗通办。

    鉴于村级印章由镇(街道)统一管理,村民办理相关证明业务需要两处往返,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办事体验,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率,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前期经过认真调研分析,梳理出了亲属关系证明、无违法乱纪证明、常住证明、两宅分户证明4类村级高频证明事项纳入首批电子证明试点工作。

    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与浪潮集团通力合作,反复调试,推出“电子证明直通车”,并在全市率先将业务受理拓展到村级,群众可以到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一次办成电子证明,也可以足不出户直接从山东省政务服务网提交申请,等待村、镇(街道)审核后即可生成电子证明,实现“不见面审批”,大大节省跑腿的时间,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目前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已在莱芜区推广应用,申请人在莱芜区办理各类政务事项时,可直接出具电子证照(证明),逐步替代纸质复印件,业务受理人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终端配备的扫码设备扫描电子证照(证明)上的二维码,进入统一的电子证照(证明)在线验证平台,查看电子证照(证明)系统提供的电子证照(证明)信息,工作人员可根据此信息与申请人提供的电子证照进行比对验真后,作为申请资料进行受理及审核,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更好地共享智慧化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下一步,莱芜区将继续丰富电子证明事项,实现全区700多个村全覆盖,真正惠及全区百万群众。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