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济南这份国字号荣誉背后的教育担当
  • 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济南这份国字号荣誉背后的教育担当

    时间:2020-11-26 11:12:1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曹磊 王原

    □ 本 报 记 者 王原

    本报通讯员 曹磊 陈敏

    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济南市荣获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是文明城市测评的先决条件,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任务百分之八十在教育。这“国字号”荣誉的背后,体现了济南教育人的一份担当。济南教育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严格对标《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全方位推进各项创建任务,连续四年测评零失分,提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实施精品思政课改革工程

    “我省把思政课作为战略课程、标志性工程,摆到突出位置,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双贯通’精品思政课改革工程,就是推进纵向贯通的‘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和横向贯通的‘理论+实践’教学改革。”济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品木介绍。今年以来,在全市开发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主题10个,进行思政课纵向一体化贯通的尝试与探索。举办济南市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发布会暨现场实践教学活动,公布8大类100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率先出台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意见,完成搭建“济南市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版图”,将思政课打造为与国家统编教材匹配度高、体验性强、学生欢迎的“行走思政课”、立德树人第一课程,央视一套新闻特别报道。

    在2020年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名单中,济南市10个中小学教改项目入选,占全省近五分之一,居首位;济南市“双贯通”精品思政课改革建设工程也被确定为省级重点项目。

    同时,组织开展全市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评选建设工作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选树工作,打造一批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评选出一批政治站位高、科研能力强、专业素养扎实的一线思政学科教师,并择优推荐11门“金课”和12名思政课教师参加省级评选。其中,7名思政课老师被评为山东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优秀思政课教师,居全省首位。

    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成标认为:“济南市‘双贯通’精品思政课改革工程作为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做出的探索,抓得实、做得好,为全省学校思政课改革建设树立了榜样、作出了示范。”

    推进德育工作改革创新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带来的一系列新挑战,济南市教育局创新形式,把疫情危机转化为育人契机,引导学生上好爱国教育、生命教育、规则教育、关怀教育、责任教育这堂‘人生大课’。”王品木说。

    疫情期间,济南市教育局精心制作全市大中小学生思政同一课《非常时期 别样成长》教育片,征集评选80个“以疫情期间新闻事件为素材”的思政德育优秀案例,并结集成册,启发学生思考。在全市3000余所中小学和幼儿园,130余万学生及家庭中,用建起“养机场”、力行“众厨芳”、潜心“上书房”三个践行方案,推动做实“可嵌入每个家庭,有生命力的”生活德育。

    疫情伴生的心理问题,成为目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课题。济南市教育局通过多项创新举措全力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4封信温情指导学生心理防护:发布《归来时,你已成长——济南市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一封信》《特殊时期,你可以做得更好——写给济南市学生家长的六条建议》《复学期孩子心理健康守护10句话》《写给家长的10个预防提醒》,引发家长和社会广泛赞誉,每封阅读量均突破10万以上。

    同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全面筛查,对筛查出的重点学生,建立一人一册记录,设立标准化处置流程,精准实施危机干预。并开通24小时心理关爱热线(87525525),聘请4名专职心理咨询师负责热线接听工作。截至11月21日,热线开通152天,共接听咨询电话2793通,总时长39521分钟,化解重大心理危机9起。

    新建济南市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推进大中小贯通、医教结合,组建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队。市教育局首批从高校和医院聘请了18位专家,又面向各区县、学校遴选优秀心理咨询师63人,推进教育系统心理咨询师规范化、专业化、梯队化建设。并聚焦关键问题,深入开展“觉察接纳,涵育未来”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行动,召开全市学生心理问题个别化专业指导和危机干预专题培训,保障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组建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

    教师育德能力直接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为提升育德能力实现“全员育人”,济南市教育局遴选培养100位有高尚品格、有教育情怀、有教育思想、有实践智慧,关心学生、关注成长、潜心育人的德育领军人物,组建成“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开启了2年的培育历程,致力于通过专业阅读、集中研训、课题研究、示范引领,全面提升学校立德树人水平。7月,组织济南市“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培养启动仪式暨首期培训会,成立8个“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项目工作组,开展教育教学专题研究。

    6月24日,召开济南市教育系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视频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30项测评指标中涉及教育系统的26项指标,逐项落实责任单位。要求全系统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牢固树立“一点即全市,一分即成败,一失即万无”的意识,全力确保测评相关指标“零失分”。济南市教育局今年还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工作与创城工作实地检查指标和文明校园测评指标进行整合,拟定实地检查任务清单,并对全市897个测评点进行四轮全覆盖、无死角督查指导,确保教育系统零失分、得满分。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