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济南天桥区:“四个优先”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到2025年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 济南天桥区:“四个优先”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到2025年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时间:2020-11-26 11:12:06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原 段丽菲 报道

    □记者 王原 通讯员 段丽菲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日前,济南市天桥区委、区政府召开教育强区工作会议,印发《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区教育发展水平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建成与现代化中心城区相匹配的现代化教育强区的工作目标,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意见提出,建设教育强区要做到“四个优先”:优先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在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区域发展、产业发展、城市更新、重大项目等规划时,统筹考虑教育、优先安排教育。建好新校,抢抓城市更新机遇,按照规划有序新建、改扩建一批优质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面满足适龄儿童义务教育阶段需求。提升老校,分批次全面实施济南汇才学校、天桥实验小学等老校区改造提升。注重统筹,统筹实施好学前和义务教育、职业和特殊教育、黄河南和黄河北、公办和民办等各类学校建设,推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配置。

    优先打造品牌名校。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措施,着力打造在全市乃至全省居于领先水平的品牌名校,以品牌名校的快速升成强力拉升教育高地隆起。引名校,借鉴引进山大教育集团、外国语教育集团的经验,瞄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学校和教育集团,采取整体迁建、设立分校、合作办学、公办民助等多种方式,把名校引进来,把名校的优势发挥出来,把名校的品牌树起来。建名校,对济南汇才学校、十三中等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学校,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建成全市品牌名校,同时与普通学校“结对子”,增强名校的辐射带动力,提升整体教学水平。聚资源,集中全区的教科研学,全方位提升名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优先培育一流的校长队伍。大力育引名优校长,三年内育引10名、五年内育引20名以上懂教育、有情怀、敢改革、善管理、有影响力的名校长。大力实施“名校长带名校、名校培育名校长”工程,设立全区校长后备人才库,对校长后备人才重点培养、精心指导。全面落实校长待遇,持续深入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全力激发校长动力,全面推行校长岗位竞聘,加大奖优罚劣力度,尊重校长办学自主权。

    优先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树立尊师重教的鲜明导向,切实提高教师待遇,重奖优秀教师和团队,给予优秀教师政治荣誉,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倡树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加强师资力量,每年面向全国招录一批优秀教师、年轻教师,优先保障教师编制,畅通学校与区内事业单位间的人员交流渠道,盘活师资队伍。提高教师素质,实施教师培训“双百”工程、“成长中的教育家”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为教师减负,大力清理教师承担的与教研无关的社会性事务,把时间和精力还给教师,让教师真正能够静下心来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专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