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权威发布|五水共享、四水共治!山东农业生产连续16年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
  • 权威发布|五水共享、四水共治!山东农业生产连续16年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

    时间:2020-11-26 11:11:5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在抓好水利工程补短板的同时,在加强水资源管理方面取得了什么成效?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会上,记者就“十三五”时期山东水利改革发展成效相关问题进行现场提问。

    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王祖利介绍,众所周知,山东省水资源十分紧缺,人均水资源量占有量少,多年平均当地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1.1%,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4,属于联合国确定的人均占有量小于500 立方米的严重缺水地区。

    针对严重缺水的基本省情,“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委、省政府统筹天上水、地表水、特殊水、外来水、地下水“五水共享”,治污水、防洪水、抓节水、保供水“四水共治”,着力强化水资源消耗刚性约束,全社会用水效率显著提升。全省用水总量连续多年稳定在210亿立方米左右,2019年全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22.53%、9.79%,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434,农业生产连续十六年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今年,山东省在国务院组织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工作中再次获得优秀等次,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连续六年考核优秀的省份之一。山东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狠抓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

    强化用水指标刚性约束,每年将用水总量及强度控制指标逐级分解到各市、县,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初步形成。合理分水调水,认真执行重要跨省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及水量调度计划任务,对跨市主要河流和水库全部进行水量分配。

    狠抓节约用水措施落地见效

    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全力推进实施节水行动,建立了分管副省长任召集人的省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推进节水立法和规划编制等工作。健全节水标准体系,目前省级共制定涵盖37个行业类别的462个用水定额,覆盖全省主要工业产品、高耗水行业和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等领域。对212个规划和建设项目开展节水评价,重点行业和领域节水成效显著,全省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200万亩,亩均灌溉用水量降至166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35%以上,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7.97%;规模以上高耗水行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0.3%;全省累计有19个城市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市、区)总数达63个,连续12批次1308家单位被评价命名为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居住小区)。将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2019年全省利用非常规水10.6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1.7%。

    狠抓水资源管理能力的提升

    将“万元GDP用水量下降”“水资源节约集约”等定量指标纳入对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倒逼水资源规范化管理。深入实施水价改革和水资源税改革,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达到1605万亩,对41处大型和118处重点中型灌区开展农业供水成本核算,加快配备完善灌区计量设施。2019年征收水资源税35.1亿元,较2015年翻了一番。组织编制《规划水资源论证技术导则》《水资源(水量)监测技术规范》《水资源监测设施运行维护标准》《河湖管理规范》等一系列创新性地方标准,引领和推动水资源管理保护规范化发展。加强取用水计量和监测实施建设,对年取地表水1500万立方米、地下水500万立方米以上的非农用水户全部在线监测,在线监测用水量107亿立方米,在线监测许可水量125亿立方米,占全省许可总量的92%,较2015年提高了51个百分点(2015年占全省许可总量的41%),为实施水资源管理夯实了基础。

    最后,王祖利表示,“十四五”时期,山东将继续深入做好节水用水、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保护等工作,不断提升水资源管理能力水平,为保障山东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守护好水安全“命门”。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白少光 黄健容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