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辉煌“十三五”改革故事】山东大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安全生态“两手抓” 构建美丽河湖
  • 【辉煌“十三五”改革故事】山东大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安全生态“两手抓” 构建美丽河湖

    时间:2020-11-26 11:10:07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十三五”以来,山东通过大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实行河湖长制,防洪抗旱减灾能力明显提升,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采访当日,记者在小清河广饶段王道闸的施工现场看到,这里的主闸体封底垫层浇筑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钢筋绑扎以及主体结构的大面积浇筑,整个工程完成之后,小清河流域的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了50年一遇,通航能力可达1000吨级。

    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是山东“头号”水利工程,其中,广饶王道闸今年开工以来,每天施工人员最高达到1000多人,机械500多台,主体桩基作业较原计划提前15天完成。目前,广饶段堤防加固已全部完成,支流闸达到启闭条件。

    中国铁建港航局小清河项目部项目经理吴兵说:“我们抓住汛期之后的黄金期施工时节,将我们的工作内容分解到每个工序,将我们的投资额分解到万元,责任到人,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这边在忙建设,另一边则在忙管护。李圣坤是小清河济南天桥区药山段的河长,一大早,他打开巡河软件,在一座桥边发现了漂浮垃圾,李圣坤立刻拍照上传信息,调度城管、环保等部门,现场解决。

    济南市天桥区药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圣坤说:“通过巡河我们达到水面和两岸中的漂浮物、垃圾能够得到及时处理,污水排放能够及时得到制止,通过这种日常的巡查使河道保持干净整洁,使水质得到巨大改善。”

    2017年,济南市开始全面推动河湖长制,实施了河湖划界、清违整治、秀美河湖、精细管护、共享共治五大行动。“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湖529万人次,整治河湖违法问题8.5万多处,实现全省河流、湖库全覆盖。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学军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河长的责任,特别是发挥好基层河长的作用,让全市人民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到清水长流。”

    闪电新闻记者 姜洋 刘海宁 冯宜雯 东营台 徐振 波涛 玲玲 明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