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国网山东电力积极开展光伏扶贫 让更多家庭拥有“阳光存折”
  • 国网山东电力积极开展光伏扶贫 让更多家庭拥有“阳光存折”

    时间:2020-10-30 10:57:53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8日讯“这里原来是一个废弃的窑厂,自从在这上面建起了光伏电站和扶贫产业园,我每月不仅可以领到一份光伏‘福利’,还在产业园里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在菏泽尚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上班的纪庄村村民谭秀玲,每天上下班时都忍不住瞟两眼光伏电站。她每月能够领到的“阳光分红”近300元,工资月收入2500余元,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像她一样在这里上班的曾经的贫困人员有36人。

    2016年以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在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把光伏扶贫作为重要抓手,累计服务9390项光伏扶贫项目并网,装机规模177.23万千瓦,其中扶贫装机规模94.51万千瓦,让32.6万户贫困户拥有了“阳光存折”。

    并网高效便捷,阳光快速“变现”

    深秋季节,鲁北大地,天高云淡,阳光明媚。10月22日清晨,滨州市沾化区利国乡吴庙村养殖小区的养殖户韩双喜早早地起了床,拿出草料,为满圈羊群送来早餐。干完活计,老吴坐在羊棚门口,望着棚顶的联排光伏板与蔚蓝的天空交相辉映,心里格外开心。“地上养羊,屋顶发电,羊阳得益,喜不自禁!”老吴说。光伏,让这个偏僻贫困的村庄多了一道别样的风景,也多了一份脱贫致富的希望。

    利国乡地处鲁北平原,因为土地多为盐碱滩涂,脱贫致富的路走得异常艰难。为摆脱困境,乡里统筹扶贫资金、盘活集体资产、激活社会资本,让“三笔钱”握指成拳,共筹集了2020万元,重点发展畜牧养殖产业。

    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台区经理到吴庙村向养殖户了解用电需求。(代福永 摄)

    乡里不仅在吴庙村建起了53个养殖棚,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养殖小区。而且借力发力,在养殖棚顶全部加装了光伏板,建成容量达2500千瓦的光伏电站。希望通过棚下搞养殖、棚顶建光伏的“阳养结合”模式,推动吴庙村尽快脱贫。

    光伏发电项目必须并入大电网,才能把“阳光”变成“现钱”。多年来,国网山东电力认真落实国家光伏精准扶贫政策,按照“电站同步并网、电量全额消纳、电费按月支付、收益及时发放”的原则,安排投资4100万元建设接网工程,高质量完成了国家计划内的光伏扶贫项目接网服务工作。实现了项目布点与电网规划协调统一,接网工程同步建成,完工项目全部并网。

    为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早完成、早并网、早受益,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开通了光伏电站接入“绿色通道”,简化结算支付流程,提高上网电费及补贴支付效率,为光伏电站提供增值服务,提高项目发电收益。今年累计消纳上网电量2.58亿千瓦时,结算购电费及补贴1.69亿元,结算量据山东省第二位。

    光伏发电已经成为贫困户实打实的经济收益。通过养殖棚上的光伏电站,利国乡的贫困户每年每户能增收3000多元,28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精准捐资捐建,有效防止“返贫”

    “钱定期就会打到卡上,就跟领工资一样,有了这份稳定收入,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心里面感觉可踏实啦!”菏泽市巨野县田桥镇姚庄村贫困户姚念喜每年能够领到2450元的阳光分红,加上土地流转等收入,已经稳定退出脱贫序列。

    2018年,国网山东电力向帮扶联系点巨野县捐赠资金536.16万元,在废弃的窑厂原址建设泗兴屯光伏电站。电站占地面积7300平方米,装机总容量947.66千瓦。同年11月初,电站并网发电,自此巨野县田桥镇王楼村等12个村的贫困户有了一个共同的“阳光存折”。截至今年9月底,泗兴屯光伏电站累计结算电量169.44万千瓦时、电费66.91万元,受益的贫困户中有687人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

    菏泽市巨野县田桥镇泗兴屯光伏电站鸟瞰。(罗涛 摄)

    为确保光伏扶贫电站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联合政府打造了以光伏扶贫电站为电能供应中心的扶贫产业园。今年6月,国网山东电力向巨野县捐赠扶贫资金1162.3万元,其中802万元用于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及屋顶光伏项目建设,新建扶贫车间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光伏电站装机容量300千瓦,项目收益全部用于扶贫和乡村振兴。

    扶贫产业园已吸纳6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入园,创造就业岗位近2000个,大大激发了周边村庄的内生动力,附近的村民成了“上班族”。而且扶贫产业园内使用的电能全部来自光伏电站提供的清洁能源,真正实现了助脱贫、促发展的双重目标。

    截至目前,国网山东电力累计捐赠资金3635万元,捐建光伏电站163座、容量5670千瓦,光伏路灯3690基。光伏电站收益全部归帮扶村集体所有,为群众提供了稳定的脱贫资金保障,有效防止了定点帮扶地区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

    及时周到服务,尽享扶贫成果

    10月23日,聊城市东阿县光伏扶贫养驴户姚磊专门给国网东阿县供电公司送来感谢信,感谢该公司的供电优质服务。

    家住东阿县鱼山镇张庄村的姚磊,是东阿县2016年特色种养加项目的受益者。他听说光伏扶贫是供电公司实施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便向东阿县供电公司咨询,并打算在自家的驴棚顶上安装光伏板,通过“养光互补”综合利用的方式增加收入。

    东阿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前往现场勘察,对相关线路和设备进行论证,科学制定并网方案,并帮助张磊在驴棚顶上安装了光伏板,建起了总容量为72千瓦的光伏电站。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到光伏电站提供服务。(李汉栋 摄)

    在姚磊实施“养驴+光伏”扶贫项目的过程中,东阿县供电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从服务、帮扶、协同三个方面入手,全力提供扶贫“电驱动”,并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帮着巡视检查线路,排查消除隐患,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行。

    自从享受了光伏扶贫政策以来,姚磊就拥有了有稳定收益的“阳光存折”,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尝到了光伏扶贫带来的甜头后,姚磊准备进一步扩大光伏电站的规模,进一步加快奔小康的步伐。

    据了解,在大力实施光伏扶贫的过程中,国网山东电力充分利用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主动做好光伏扶贫电站的技术监测,常态化开展电网侧安全治理,确保不因电网侧问题影响光伏扶贫电站的正常运行。

    同时,优化电费结算和服务流程,全额消纳光伏扶贫电站电量,实现了上网电费按时结算、光伏补贴及时拨付,累计上网电量35.78亿千瓦时,发放国家补贴20.22亿元,支付率100%,确保了贫困群众尽早享受光伏扶贫成果。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郭轶敏 崔浩杰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