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鲁南制药的生动实践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鲁南制药的生动实践

    时间:2020-10-30 10:57:12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绿树成荫、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如果不是因为知道这里是鲁南制药,你会觉得仿佛置身滨海公园一样。风儿在身旁吹过,鸟儿从空中飞过,五颜六色的花恣意地绽放着。这里,是鲁南制药集团,这里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不能依靠能源消耗来促进生产,更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在鲁南制药要‘水清、天蓝、地绿’。”在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的带领下,如今的鲁南制药实现了“经济强”和“环境美”的和谐统一。这背后,是鲁南制药在生态文明上的一贯坚守与砥砺前行。

    绿色是鲁南制药发展的底色,“绿色发展”始终印刻在鲁南制药的成长足迹中。从建厂之初,鲁南制药就一步步践行,一点点探索,坚定不移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展现了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日前,记者来到鲁南制药集团山东新时代药业采访。这家“国家绿色工厂”处处体现着对“绿色”的追求,对绿化基建的执着。这家高科技医药产业园区,绿化用地10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79%以上,在充分利用原有的景观基础上,做到乔、灌、花、草相结合,常绿与落叶互映,实现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的人文自然景观。工业车间与环境绿化交相辉映,无形中提高了环境管理标准。目前,新时代药业已经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认证体系。

    “要发展?还是要环保?这不是个矛盾体,而是共同体。我们要在发展中注重环保,在注重环保中获得更大发展。”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说。鲁南制药集团坚持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在企业生产全过程、从科研项目立项开始就将环保作为主要评估标准,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不予立项,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累计投入环保资金6亿多元。

    绿色低碳发展从来不是“自娱自乐”,而是“共建共享”。鲁南制药,健康中国。“制药企业作为健康产业的一部分,不能一面生产药品,一面破坏环境。”这是张贵民常放在嘴边的一句话。新时代药业虽然和十几个自然村相邻而建,但自建厂以来,强烈的环保意识和巨大的资金投入,让新时代药业和周边村民一直和谐相处。

    “我们生长在沂蒙大地上,喝的就是沂河水,环保关系着我们的子孙后代。”张贵民说,“我们一定要老老实实做,不能以杀伤环境作为代价,宁愿断臂求生,也要下定决心、下足狠劲,真正将环保内化为企业绿色发展的基因。”

    鲁南制药坚持绿色、和谐发展不仅是刻在历史脉络里的企业文化的体现,更是落在实际行动上的环保先行的真诚。近年来,鲁南制药集团坚守绿色发展的理念,将生态环境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靠着壮士断腕的勇气,主动淘汰对安全、环保、能源不达标的落后产能,先后对年产2万吨、产值20亿元的医药中间体项目进行了主动关停。与此同时,依靠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新建设FDA制剂车间、抗肿瘤等高技术项目,不断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新动能,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企业将难以生存,治污能力将成为未来制药企业的核心竞争要素。“坚持科学发展,必须依靠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以环保缺位来换取竞争优势,不少药企仍在这条老路上苦苦支撑,我们却舍得断臂求生存。”张贵民表示,“虽然从短期看,我们是丧失了部分产值和效益,但从长期来看,我们这种绿色发展,应该更长久,更能促进企业的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谷会媛 通讯员 杜永武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