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高端智库看济南丨对标雄安新区、学习浦东新区!济南有基础、有底气
  • 高端智库看济南丨对标雄安新区、学习浦东新区!济南有基础、有底气

    时间:2020-09-21 17:47:3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山东省及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在支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探索媒体智库的研究和传播优势,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邀请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24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专家,为山东发展问诊把脉,助力山东科学规划发展蓝图,实现“十四五”高起点开局。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9日讯 今天上午,由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在济南启动。第一站调研专家来到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城市展厅。

    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济南市随之启动北跨东延、携河发展,在黄河沿岸规划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面积约1030平方公里,其中黄河以北规划控制区面积733平方公里,直管区面积450平方公里。

    专家一行来到先行区城市展厅,了解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体系、区位优势和当前建设成果。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展厅毗邻的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项目计划2021年底投入使用,地上建筑面积250万平米、纯会展面积51万平米,将成为世界净展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

    “济南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方面发展有着丰厚的积淀。”调研团专家这样评价济南。对标雄安新区、学习浦东新区,济南有基础、有底气。目前,济南面临的发展阶段不一样,正处于新发展阶段。“我们所掌握的资料和面对的机遇挑战与以往是不同的。所以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新兴产业以及旧产业的新特点。”

    时代的发展催生了很多新鲜事物。调研专家建议:“在城市规划和发展的过程中,顶层设计要注意留有余地,留下弹性的发展空间来承载新产业。”

    目前,先行区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起势头、五年大突破、十年塑优势”的工作目标,迅速启动规划编制、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全面拉开大建设、大发展的框架,累计引进高端优质项目45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累计完成85个村居、5.7万人征迁任务,稳步推进“三桥一隧一高速”的跨河通道体系建设。按照济南市新确立的“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先行区作为“北起”战略的承载地,将聚焦“产城河”三位一体发展,加快建设黄河北岸主城区。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王安琪 韩腾 王楚齐 编辑 崔竞文 报道

    相关链接:

    专题: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

    直播:高端智库看山东(济南)十四五规划调研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