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高端智库看济南|专家谈中科新经济科创园“跨界融合”:发挥自身优势,学会借力而行
  • 高端智库看济南|专家谈中科新经济科创园“跨界融合”:发挥自身优势,学会借力而行

    时间:2020-09-21 17:47:3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山东省及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在支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探索媒体智库的研究和传播优势,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邀请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24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专家,为山东发展问诊把脉,助力山东科学规划发展蓝图,实现“十四五”高起点开局。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9日讯 今天上午,由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在济南启动。第二站,专家一行来到位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组团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

    作为中科院高端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科研资源向高端新兴产业转化的示范区,中科新经济科创园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闪电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科创园正在建设中的有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和配套人才公寓等5个子项目,总建筑面积53.8万平方米。首期引入的中科院三大重量级科研院所济南分所,聚焦核技术应用、泛在智能、先进动力等前沿科技领域,重点研发先进动力装备、分布式能源装备、核医学影像设备、射线检测设备、工业辐照设备等专业应用技术装备。

    调研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后,中国发展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社长车海刚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新旧动能转换不是从平地上起来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的跨界发展要结合济南既有的产业和科研力量。“刚才了解到,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有引进大学科研力量的计划,人才引进对于科创园的发展非常重要,要把基础研究和科研转化更好地结合起来。”

    “在充分利用本土力量的同时,科创园也要学会借力而行。”在车海刚看来,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的落地正是济南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巧借力的体现。“济南作为京津冀周边地区的一个重要城市,离北京很近,能够与中科院这样的国家高端科研机构进行央地合作,这种模式非常好,既便于地理空间上的承接,也有利于接触、利用北京的人才和科研力量。”

    未来,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将立足高端装备制造,为工业互联网、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慧市政等跨界融合解决方案,从而构建科技孵化、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检验检测及认证、教育培训、科技交流等领域融合互进的科技服务业态,打造全球知名的科技要素集聚地、国内领先的未来城市样板区、山东核心的动能转换发动机。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王安琪 韩腾 王楚齐 编辑 崔竞文 报道

    相关链接:

    专题: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

    直播:高端智库看山东(济南)十四五规划调研行

    闪电新闻记者 崔竞文 韩腾 王安琪 张洪波 王楚齐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