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高端智库看济南|专家支招“跨黄”交通建设:交通先行,造福两岸群众
  • 高端智库看济南|专家支招“跨黄”交通建设:交通先行,造福两岸群众

    时间:2020-09-21 17:47:27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山东省及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在支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探索媒体智库的研究和传播优势,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邀请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24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专家,为山东发展问诊把脉,助力山东科学规划发展蓝图,实现“十四五”高起点开局。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9日讯今天上午,由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在济南启动。调研第三站,专家一行来到济泺路穿黄隧道施工现场,了解施工进展和“大盾构工匠工作室”科研创新成果,实地乘车探访隧道上层城市道路。

    作为全国在建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之一,济泺路穿黄隧道是黄河流域首条公轨合建的交通隧道,是世界上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第一次穿越地上悬河,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大隧”。

    穿越黄河的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给调研专家留下深刻印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培林表示:“将来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人员往来和要素配套,都与交通有着密切的联系。交通先行对于济南的发展是很有必要的,也有利于济南在未来创造更好的发展机会。”

    近年来,我国在交通建设方面的能力越来越得心应手。在刘培林看来,“交通想要发展,必须要依靠政府的力量,在这方面,济南政府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完善力度”。

    调研中,当了解到黄河北岸还有100多万人口,仍有很大出行需要时,刘培林建议:“北岸的市民不仅有与城区交流的需要,也有前往周边城市以及北京、天津的需要。所以,济南下一步发展不仅要实现南北互通,也要改善北岸市民的出行条件,通过完善交通网络,真正造福两岸群众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济泺路穿黄隧道连接天桥区和先行区,起于泺口南路以南约400米处,全长4.8公里,依次下穿二环北路、绕城北高速和黄河,在邯济铁路西侧接入国道G309,总投资66.7亿元。采用公轨合建的双管双层结构,上层为时速60公里的双向6车道城市道路,下层预留设计时速100公里的轨道交通空间,计划2021年10月底建成通车。

    作为济南中心城区跨越黄河向北发展的交通要道,济泺路穿黄隧道是济南市实施“北起”战略、强化区域统筹、实现黄河两岸一体化的关键支撑性基础设施,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和关键难题的破解,更为北方城市优化跨河通道布局提供了先行探索。

    相关链接:

    专题: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

    直播:高端智库看山东(济南)十四五规划调研行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王安琪 韩腾 王楚齐 编辑 崔竞文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