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高端智库看济南|专家为产研院“划重点”:财政支出要找到聚焦点,航天和农业值得重点突破
  • 高端智库看济南|专家为产研院“划重点”:财政支出要找到聚焦点,航天和农业值得重点突破

    时间:2020-09-21 17:47:25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山东省及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在支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探索媒体智库的研究和传播优势,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邀请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24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专家,为山东发展问诊把脉,助力山东科学规划发展蓝图,实现“十四五”高起点开局。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9日讯今天上午,由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在济南启动。第五站,专家一行来到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7月30日,是山东省人民政府举办、按市场化机制运行、致力于技术到产品再到产业转化的专业研究机构。一年多来,凝聚87个高水平创新团队,创立64家科研机构,实施300多项发明专利,转化研究200多项前沿产业技术成果,孵化77家高技术企业,带动社会投资超过200亿元,经济社会价值已经开始显现。

    2020年山东财政下达支持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资金5亿元,去年以来支持金额一共达到了10亿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白景明在调研时表示,政府在经济发展和产业的发展中,首先要做到制度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是制度创新的代表之一,作为一个无主管单位,打破了从前的编制环境,让科技发展的各要素充分涌流。而财政支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切实为科创企业和研究单位,成为制度创新的一个重要配套保障。

    如何用好财政支出,白景明认为主要有两个重点:首先,财政支出一定要按照规划,真正用到山东所需要、国家所需要的技术创新上,避免过多的一般性支出。第二,这些财政支出需要找到聚焦,在山东“十强”产业中找到重点,进行针对性突破。白景明认为,对于山东来讲,航天和农业两大领域是目前值得进一步发展突破的。“在GPS系统领域,北斗已经解决了国家安全问题。但是商业卫星这一块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农业中的优势领域和传统产业,也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谋求新的发展。”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产业布局上,根据全省产业实际,构建“无中生有、雪中送炭、锦上添花”的产业创新布局。在信息与智能融合、微纳与智能制造、先进材料、绿色与健康4大领域开展“无中生有”变革性技术创新;面向信息与智能、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9大领域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为壮大新兴产业“雪中送炭”;在化工、纺织、机械等6大传统优势产业实施共性技术攻关,推进传统产业的信息智能与绿色技术转化应用,实现“锦上添花”。在空间布局上,推动“双核两带多节点”发展布局,重点打造济南、青岛两个创新核,“济南-聊城-淄博-潍坊-青岛”“济南-德州-泰安-济宁-枣庄”两个创新带,烟台、临沂、济宁三个副创新核,及其他市多节点的产业技术创新空间总体布局。

    相关链接:

    专题: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

    直播:高端智库看山东(济南)十四五规划调研行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王安琪 韩腾 王楚齐 编辑 崔竞文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