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正式启动 国内专家共话山东高质量发展
  • 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正式启动 国内专家共话山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9-21 17:47:12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0日讯9月20日下午,由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国研智库济南中心)、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在济南正式启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山东省副省长凌文,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仪式并讲话。

    9月20日下午,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在济南正式启动。

    顶级智囊团深入调研献策 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在支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探索媒体智库的研究和传播优势,此次调研行依托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核心职能与专家优势,邀请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24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专家,以及国家相关部委、山东省内专家联合成立专家调研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带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山东省及部分地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隆国强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发挥智库优势精准咨政 把脉地市“十四五”规划蓝图

    2021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山东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也是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突破的关键时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十分重要。

    此次“高端智库看山东”调研行将走进济南、菏泽、德州、烟台等地,围绕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区县等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当地“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现有发展成效及经验。在深入调研后举办座谈交流会并形成系列调研报告,聚焦当地“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优化发展建议。结合全省整体发展格局,分析当地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十四五”期间发展的目标思路、载体抓手、重点举措等方面提出参考建议,从宏观战略和顶层设计层面上帮助把握“十四五”重大趋势,助力更好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全省大局。

    首期调研行走进济南 深入探讨为城市发展增添新动能

    “高端智库看山东”首站设在济南,本次调研行将立足山东整体发展格局以及济南市实际情况,围绕山东“十强”产业、八大发展战略,对山东省和济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区域与机构进行深度调研,为山东省及济南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对策建议。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智库专家团先行调研了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泺口穿黄隧道、人力资本产业园、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博科集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项目。接下来专家团还将走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国际内陆港、临空经济区、济南中央商务区、泰山钢铁、山东重工百万整车整机项目、阿尔普尔节能装备等重点项目进行专项调研。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山东目前的发展格局以及济南市实地调研情况进行了深入沟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巡视员刘培林说,山东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试验区,应在吸引全球人才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丁竹元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在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高新技术企业要创新,要有能够灵活适应市场的机制。在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宋洪远看来,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五大振兴”要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可持续发展、村庄开放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说,济南把工业强市作为重要战略,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但要重视提升产业集群的层次和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建议,山东做“十四五”规划要回答好“要什么、有什么、做什么”三个问题,要加快改革步伐,特别是国际改革和营商环境,尽量盘活资源形成更好地激励机制。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还建议,山东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要抓高等教育发展,重点补高等教育大而不强的短板。

    山东广电打造智媒体 整合高端智库资源服务地市发展

    近两年,山东广电积极向智媒体转型,全力打造智库型媒体,通过数据舆情报告、融媒场景应用、创新视频表达,高端会议论坛等项目,为政府治理及企业发展赋能。闪电智库是山东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的融媒智库,是由融媒体向智媒体转型的重要产品。闪电智库依托山东广电在数据舆情、传播渠道、专家资源、专业团队、公信力和决策影响力方面的优势,以政府公共形象和企业品牌传播为主要研究对象,为客户提供从智力支持到成果转化、融媒传播的一站式服务。此次调研行的主办方之一国研智库即为闪电智库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山东广播电视台希望在既有合作基础上协调整合国家高端智库资源,与重点地市政府深化“智库+媒体”合作;聚焦当地发展实际需要,推动新型高端智库与当地政府建立长效合作与互动机制;为当地导入优质产业项目等高端资源,为地市发展提出更有价值的建议和服务方案。调研行之后还将根据实际情况择机举办“高端智库看山东”成果发布会、学术研讨会、专项论坛等。

    调研行专家组成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智库机构领导专家

    隆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刘培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巡视员

    许召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王 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车海刚 中国发展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社长

    张诗雨 中国发展出版社副社长、国研智库总裁

    杨良敏 《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总编辑

    高庆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

    王燕青 国研智库副总裁、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执行董事、国研智库济南中心主任

    其他高端智库、国家相关部委与机构领导专家

    丁元竹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

    宋洪远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

    常兴华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陈 新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

    曲维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杨 典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

    李明星 北京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

    白景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

    鄢一龙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

    朱昔群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董 昀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山东省内领导专家

    胡金焱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袁红英 山东社科院院长、研究员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王安琪 白少光 王楚齐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