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曲阜:“一村一品”打造乡村产业新亮点
  • 山东曲阜:“一村一品”打造乡村产业新亮点

    时间:2020-09-17 21:05: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9月17日电(孙晓辉 陈曙光 甄帅)日前,在曲阜市吴村镇白塔村的田间地头,几十名村民头戴斗笠,忙着收获地里的红薯。

    “今年的地瓜收成好着哩!品相好,个头也大,我们收完、装箱运走后,正好也沉淀得差不多啦!吃起来又面又甜!”一位李姓村民正忙着指挥村民装箱,准备发往集中收购点。他预计,今年种植的龙薯1号红薯,亩产达7000余斤,按照目前市场价0.8元计算,每亩纯收入达4000余元。

    吴村镇地处山区,植被茂密,风景独特,近年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发展镇域特色农业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党建领航1+1”工程,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富民促增收”合作模式,在试点种植龙薯1号红薯取得可复制经验后,在三官庙、白塔、蒋寨、孟官和东杨院等5个村居打造了1300余亩的红薯种植基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吴村镇高楼村发展网纹瓜种植和葡萄采摘游项目,辐射带动起10个葡萄专业生产村,时庄街道八里庙村依托资源发展林下循环经济,以珍惜特水果为媒介,打造“农旅”产业,姚村镇庙东村以党建+合作社为引领发展莲藕产业项目,打造曲阜莲藕乡镇,现以庙东莲藕基地为纽带,“庙东”模式已被十几个村复制推广,形成了产业链,随着农产品产业链条的不断延长,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一村一品”的版图在曲阜越拓越宽,每个村渐渐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成为富民兴村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曲阜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镇域实际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重点发展以蔬菜、水果、苗木等为代表的特产农业。根据农业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优质、高效、适应市场需求的经济作物。目前,已有120个镇街村居荣获“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称号,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1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带动了曲阜市农产品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市果蔬生产面积达到16万亩,产值近2亿元。(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