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PPP实施复杂、步骤耗时长?权威解答: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磨刀不误砍柴工
  • PPP实施复杂、步骤耗时长?权威解答: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磨刀不误砍柴工

    时间:2020-08-10 20:45:03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7日讯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助力深化公共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作为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PPP历来被质疑项目实施起来比较复杂,步骤多耗时长。对此,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管理中心负责人唐宁表示,“磨刀不误砍柴功”,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PPP。

    唐宁介绍,与传统政府建设工程相比,PPP非但没有拖延进度,反而实现了质量和效率双提升。一方面与传统项目相比,PPP经过前期充分策划论证后编制实施方案,对项目建设要求、风险分配、交易结构、监管框架等各环节予以充分明确,使项目运作更加依法合规;另一方面,PPP通过财承论证,预估未来20-30年的财政支出,既可以帮助政府统筹财力、平滑支出,避免超“红线”、超成本实施。

    此外,唐宁提到,实际操作已证实PPP能够显著提升实施效率。比如,据统计,山东770个项目,在产出绩效相同的情况下,与传统投融资模式相比,可节省财政资金约1300亿元。PPP通过竞争方式选择社会资本,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可以有效缩短建设工期,最大限度挖掘运营潜力,显著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参与。同时,政府方根据产出绩效付费,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极大改善了供给效率。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黄健容 济南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