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崂山区开展“人才贷”工作 为高层次人才创业赋能
  • 崂山区开展“人才贷”工作 为高层次人才创业赋能

    时间:2020-07-31 15:34:23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7月31日讯 2020年以来,在国内外经济持续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叠加影响下,高层次人才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对于资金的需求成为影响创业创新所面临的首要难题之一。为助力企业快速发展,突出“六稳”“六保”工作主线,为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崂山区创新开展“人才贷”工作。

    据了解,崂山区委组织部和崂山区科创委联合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专门为崂山区新培育的、新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金融授信服务。截止目前,崂山区已为青岛未来移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华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等区内11家企业成功办理“人才贷”,累计放款、授信近5000万元。

    以“财”助“才”纾解资金之困

    ( 来源:崂山区委宣传部)

    在收到“人才贷”获批的200万资金,未来移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未来松了一口气。这“雪中送炭”的“人才贷”,为企业与德国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合作顺利落地提供了保障。未来移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打造呼吸疾病的数字化医疗解决方案,主要生产便携式物联网雾化器系列产品。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营业额同比下降50%,和众多互联网医疗企业一样,未来医疗的资金链面临严峻考验。前不久,德国的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找上门来寻求合作,仅首批订单就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但这笔订单却让企业喜忧参半。

    “生产材料的准备,人员、科研的到位,都需要企业前期垫付大量的资金,钱是个大问题。”王未来介绍,为此,企业四处筹措资金,但作为一家轻资产的企业,很难依据规定提供质押品来申请银行常规贷款产品。在一次企业走访中,崂山区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得知王未来是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符合贷款条件,便向企业推介了“人才贷”的贷款模式。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在得知未来医疗的情况后,立即委派专人跟进,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和资金发放通道,不到三天的时间,银行就完成了对企业的金融授信,在两周内,未来医疗便受到了200万的贷款。收到贷款后,王未来激动地表示:“政府创新的人才贷政策,使企业走出了困境,目前我们已经与国外十几家客户及国内百余家三甲级医院达成了合作意向,相信企业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将无形的称号变成有形的资金,让人才为科技插上翅膀,让融资为成功添加动力,记者了解到,“人才贷”充分解决人才企业轻资产融资问题,政府的贴息政策,解决了人才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同时,“人才贷”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银行根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需求,提供最优解决方案,启动绿色通道迅速审批,真正的做到雪中送炭,助力人才企业振兴。

    提振信心人才尽展其长

    ( 来源:崂山区委宣传部)

    在疫情期间大力推广“人才贷”,体现了崂山区对高层次人才的关心与价值认同,努力创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政务环境。这项政策同时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崂山区致力于为有志之士、有才之人提供用知识、用技能贷得创业需要的资本,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高层次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疫情期间,青岛海华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在2月,海华生物成功开发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4月,企业获得山东省临检中心核酸检测资质、青岛市疫情指挥部第三方检测资质。近期,海华生物推出食品及环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服务。3月底,青岛海华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青岛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李明义获得了500万元人才贷。“生物医药行业研发周期长,前期投入成本高,收到500万贷款后,我们立即投入到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当中,为抗击疫情贡献企业的力量。”李明义表示,收到“人才贷”的意义远不止于为企业纾解资金之困,在疫情期间所有产业近乎停滞、一切都存在未知的情况下,政府送来的“人才贷”给予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前进的动力。

    作为在冠状病毒研究方面拥有30多年的经验的专家,李明义带着具有20余人的研发团队致力于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此项目已经被山东省发改委确定为重点项目。同时,海华生物目前正在筹建的生物医药平台,将打造成开放共享的生态,为产业链上的企业共享技术,降低研发成本,为中国的生物医药研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面对疫情常态化对企业带来的困难,崂山区以新理念、新平台、新机制着力构建人才强区新格局,为创新创业人才量身打造专属融资政策“人才贷”,畅通政银企渠道,助力辖区企业快速发展,提振企业家信心,为经济复苏按下“加速键”。

    崂山区科创委人才工作负责人表示:“人才贷”业务的推进和落地充分体现了政银企合作的高质效业务形态,依托政府平台,银行创新改革,企业健康发展,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以来,崂山区以平台思维、产业导向选才用才,打通人才招引阻点,打造“人才+产业+技术+资本+服务”的招才引智模式。“人才贷”的创新,以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帮助高层次人才克服疫情影响,提升渡过难关的信心和能力。下一步,崂山区将努力推进“人才贷”形成批量化、产业化的信贷产品,利用崂山区人才集中的优势,实行集中授信、集中审批、批量授信、批量审批,加快融资速度,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通讯员 王兴 信网记者 岳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