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青岛奥帆中心将建成“零碳社区” 预计年减排8663吨
  • 青岛奥帆中心将建成“零碳社区” 预计年减排8663吨

    时间:2020-07-31 15:36:10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7月31日讯7月30日下午,青岛能源集团携手青岛旅游集团合作的青岛奥帆中心零碳社区智慧能源系统深度利用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据了解,该项目占地45公顷,建筑面积22.71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直接减少碳排放8663吨,相当于种植173.3万棵树。

    ( 来源:开源热电)

    ( 来源:开源热电)

    信网了解到,零碳能源概念的落地实施,离不开青岛旅游和能源两大集团企业的通力合作,也彰显了两大集团企业积极参与青岛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敢于争先的决心。青岛旅游集团董事长王红表示:传承于2008绿色奥运的主题思想,低碳环保早已根植于奥帆中心的发展理念之中。此次双方的协同作战以“共建零碳社区、共治人文家园、共享绿色城市”为宗旨,致力打造奥帆中心成为“清洁、零碳、智慧、人文”的社区样板,高效、持续推动岛城国际大都市的发展步伐。

    项目通过合理利用海水源热泵、太阳能光伏光热、风力发电、污水源热泵、工业余热和燃气等技术,实现高效清洁供能;全面提升设计、建造和运维水平,实现能量消耗与产出平衡,形成零碳社区解决方案与核心技术;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和深度学习技术,实现能量消耗、能效评价、能量调度和安全保障的智慧管理;通过提高社区建筑内外环境舒适度和满意度,增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形成绿色、低碳、健康生活方式,构建生态文明。

    ( 来源:开源热电)

    ( 来源:开源热电)

    ( 来源:开源热电)

    “项目建成后,将具有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每年能够直接节约用电量303万kWh,节约用热量2.2万GJ,节约燃气量5500Nm3.同时,每年直接减少碳排放8663吨,相当于种植173.3万棵树。”青岛能源集团开源热电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仲家骅表示。项目还将建设节能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展示中心、高等院校学生实践基地和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向社会公众普及“零碳”知识,宣传“零碳”理念。“从无到有、从有到零”,追求零碳排放、零边际成本的现实道路,是实现人类在能源分配上的真正平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种积极探索。

    据介绍,青岛奥帆中心作为青岛城市建设的一个桥头堡,其能源系统建设设计水平都是世界一流的。规划建设时的就采用了包括传统能源电能和天然气,以及风能、太阳能、海洋能和污水余热能等新能源。在此基础上建设零碳社区,可以避免大拆大建的改造方式,充分发挥出奥帆中心本身条件优势,因地制宜采用各项新能源技术,对原有设备进行智能修复升级,最大限度地减少改造过程中的碳排放。

    通讯员 程蓉蓉 信网记者 李美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