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交房20多年 方中圆小区业主没拿到房产证
  • 交房20多年 方中圆小区业主没拿到房产证

    时间:2020-07-31 15:37:38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7月31日讯 市民吴先生早年在市北区方中圆小区买了一套住房,但入住多年来,房子的不动产权证一直没有动静,这也成为了小区几百户居民的心病。为此,业主们多年来一直各种努力,但却一直没有进展,而令业主们感到绝望的,因为时间太过久远,开发商青岛国际招商房地产开发公司现在也联系不到。信网联系了到了青岛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称已将此问题记录,会先联系相关部门共同商议如何解决。

    吴先生告诉信网,这套房子是自己在2000年的时候购买的,小区属于拆迁安置小区,业主们的情况都不太一样,有的业主是拆迁安置所得,有的则是通过中介或开发商购买。因为在当时的许多手续并不正规,有的业主在交易过程中只是简单把房子更了个名字,吴先生就属于这一类。

    据吴先生回忆,当时在买房子的过程中,开发商只给了自己一份收据,还有一本《购房手册》,并让自己签了一份文件,最后还把文件也收走了。而因为房子一直是自己居住,没有其他作用,所以多年来自己对不动产权证的事,一直没有上心。现在想办证了,却发现事情已经变得困难重重。“前几年听说开发商委托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协助业主办证,但最后也没了动静,最近这几年,业主们发现开发商也联系不到了。”

    信网通过查询了解到,小区的开发商为青岛国际招商房地产开发公司,通过“天眼查”系统查询到,该公司目前仍然处于营运状态,而根据公司企业年报上的电话打过去,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通过吴先生提供的电话,信网联系到了该小区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信网,小区共有1000多户业主,目前未办证的大概有两百户左右。

    “这个事算是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属于拆迁安置小区,当初在分房子的时候,很多业主直接将房子改了个名字就卖了,这就导致原来房主的名字就不是现在居住的人,而当时也没有什么正规的手续和登记,所以就导致没法办房产证。”物业工作人员称,小区开发商曾经把办理房产证的问题委托给了一家律师事务所,由他们代为处理。

    信网通过青岛政务网查询到,早在2017年就有业主反映过此事,市北区政府回复称开发商将此事委托青岛润世律事务所办理。随后信网联系了该律所,对方表示,之前律所的确曾接受开发商的委托,但在前两年双方已经终止了合作,现在双方没有任何关系。至于该小区目前的情况,工作人员称并不清楚。

    为进一步落实此事,信网随后联系了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告诉信网,不动产权证的办理需要联系不动产登记中心。但像方中圆小区目前的情况,业主们应该怎么办?工作人员给了信网青岛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的电话。

    青岛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信网,一般情况下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开发商有义务配合业主开具购房发票,产权初始登记等手续,而像方中圆小区的情况,目前最重要的是业主要先找到开发商。“我们查询到,开发商已经完成了土地初始登记等手续,具备办证条件。业主可以先联系工商,看看能不能通过他们找到开发商,再让开发商配合办证,如果开发商不配合,业主可以走诉讼程序来解决。”

    如果出现了最坏的情况,比如开发商失联了怎么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将情况记录,如果到时事情无法解决,他们会联系其他房管部门,共同商议如何妥善解决这两百户业主的问题。信网也将继续追踪报道此事。信网记者 杨宇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