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丹参在德州宁津长官镇扎下根 “治”好了土地荒
  • 丹参在德州宁津长官镇扎下根 “治”好了土地荒

    时间:2020-07-04 18:38:28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丰收的丹参

    编者按: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德州的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德州市不断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6月19日,德州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现场会举行,随后,市领导奔赴各县(市、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为充分展现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德州创新与探索,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探振兴中的德州乡村”特别策划,多路记者分赴乡村一线,蹲点采访,运用融媒体报道手段,围绕“五大振兴”,积极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

    丹参在德州宁津长官镇扎下根 “治”好了土地荒

    “探振兴中的德州乡村”系列报道之九

    老人们在家门口有了“工作”忙的不亦乐乎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1月28日讯记者 李冉)11月28日,在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张凤巢村的文化小广场上一派繁忙景象,堆成小山似的丹参放在其中,30余名老年人忙碌在其间,嘴上拉着家常,手里的活也不耽误,大家说着、笑着、热闹着,腰里的荷包也跟着鼓起来了。

    谁能想到,两年之前的张凤巢村完全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经济底子薄、村子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老年人也干不动农活,被荒废的土地不计其数,将土地以二、三百元每亩的价格往外卖的农户更是大有人在。过着过着,村里的土地大部分都荒了。

    “我们村种植了150亩的丹参,预计能收入120万元,而且我们收获的丹参全部送到宁津县禾润种植专业合作社,完全不用考虑销路。”张凤巢村的党支部书记石秀芝告诉记者,今年,她带领村子里的66家农户开始种植丹参,这才有了现在欣欣向荣的一番场景。而这,才是长官镇丹参种植“硕果”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2015年,在土地流转的大形势下,宁津县禾润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肖猛看准了丹参具有耐干旱、易管理、收益相对稳定的特点,便在长官镇仉庄村“试水”了80亩地的丹参种植,没想到第一年就获得了每亩地3000-4000纯利润的“大丰收”。看着地里一簇一簇粗细均匀的橘色丹参在阳光下很是漂亮,这可让本想着看肖猛闹“笑话”的农户们动了心,纷纷“激活”了自己家的荒土地,加入合作社跟着肖猛种植了丹参。

    种植的丹参大丰收

    “以前在家种麦子、玉米,每亩地一年到头也就有1000多元的收入,今年我74了,没有精力了,前几年的土地也就荒废着。”张凤巢村的村民李忠芬告诉记者,自从加入合作社种植丹参,不但收益高了,农忙的时候还能来干点零活,补贴家用。现在,大家伙儿不再无精打采地每天徘徊在村口等待外出的亲人,他们忙了起来,也有了精气神儿。

    记者了解到,长官镇的丹参种植已从从原来的80亩地,发展到今天的3200亩地,现有中药材种植专业资源户150户,通过种植丹参带动了16户贫困户,38名贫困人口从中受益,户均增收8500元,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同时,宁津县禾润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在宁津县大曹镇、相衙镇、张大庄镇、杜集镇、刘营伍乡、大柳镇及河北大单镇和张艳恒镇等建立了联系点,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用工2500个,带领许多家庭走出了贫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