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菏泽中院:用初心使命守护司法案件的公平正义
  • 菏泽中院:用初心使命守护司法案件的公平正义

    时间:2020-07-04 18:35:09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1月30日讯记者 张媛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菏泽中院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正智任组长,全院干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崇尚实干、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贯穿全过程。

    抓实学习,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纵深推进之际,菏泽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多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并创新丰富学习形式载体,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读书班、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将学习成果向党支部和党员干警延伸。

    在推进集体学习的同时,菏泽中院还组织全院党员干部持续开展自学,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自觉主动学,随时随地学,并对自学成果进行及时检验,让自身思想紧紧跟上时代步伐,确保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在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jpg

    在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提升党员理想信念,激发党员干事活力。张正智带领法院领导班子,采取现场教学的形式,到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除此之外,菏泽中院还依托市委党校、市纪委廉政教育中心、曹县红三村、鲁西南烈士陵园、单县湖西革命烈士陵园等教育主阵地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通过接受红色教育,党员干部提高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把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结合本职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主题教育和法院工作中去。

    菏泽中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jpg

    菏泽中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

    榜样引领,模范先行。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菏泽中院还组织开展了先进典型专题教育报告会,李学军、于莉、郭萍和谷训山四位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真实生动地报告了他们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先进事迹,为全市法院法官干警树起了榜样、树立了标杆。他们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的事迹,令法院干警纷纷以先进为榜样,向先进看齐,对照自身,查缺补漏,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自我。

    深入基层,院领导讲党课守初心

    围绕中央、省、市委要求,菏泽中院坚持问题导向,转变作风、主动服务,围绕党的建设、审判执行、司法改革、智慧法院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沉到一线调查研究,找准痛点难点堵点,摸实情、出实招、破难题。

    菏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正智(中)到达成武县人民法院进行调研.jpg

    菏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正智(中)到达成武县人民法院进行调研

    深入基层调研,促进调研成果转换。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张正智等党组成员按照“四不两直”要求,重点围绕如何坚持党对人民法院的绝对领导、如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如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如何加强法院党的建设等问题,深入到基层法院进行调研。调研组既到工作先进的法院和基层联系点法院去,也到信访积案多、矛盾突出的法院去,真正把情况摸清,把症结析透。通过汇总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搜集的意见建议,对突出的共性问题,集体分析研究,拿出实招硬招,形成精准解决方案,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发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正智为全院干警上党课.jpg

    张正智为全院干警上党课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主题教育再升温。“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菏泽法院在扎实开展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聚焦党课实效性,精心谋划党课主题内容及授课方式,把专题党课讲新、讲真、讲实,真正以高质量的党课,助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11月6日,张正智以《牢记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人民法院事业的责任担当》为题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张正智结合主题教育期间的学习成果与调查研究,重点讲授了法院人如何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准确把握初心和使命的丰富内涵,实现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国家改革发展大局目标,实现始终把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司法、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并对照初心检视出法院系统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履行使命担当、能力素质、作风纪律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法院干警对照检视出的问题,进一步对标找差、剖析原因,明确时限、鼓足干劲,克服松懈畏难情绪,全力打好年终冲刺攻坚战。

    接受监督,找问题紧抓整改落实

    菏泽中院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从政治立场、群众观点、司法廉洁、作风形象、工作能力等方面,深刻检视剖析,对症开方施药。

    菏泽中院召开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jpg

    菏泽中院召开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菏泽中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过走访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织召开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法院门户网站院长信箱、信访值班等,听取案件当事人、律师的意见建议;通过基层调研、干警意见箱、座谈交流等形式,征求基层法院、机关各部门及干警的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汇总梳理,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警认真对照、主动查摆、自觉整改,有效推动健全和完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公正廉洁为民司法。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责任。整改工作由张正智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抓落实,突出实践性、针对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通过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任务、目标、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期整改。并且结合整改,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审判监督管理、司法体制改革、智慧法院、过硬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

    利用学习调研成果,菏泽中院针对检视剖析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召开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效果。

    党建引领,勇担使命为人民服务

    菏泽中院志愿者到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宣讲.jpg

    菏泽中院志愿者到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宣讲

    抓好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菏泽中院各党支部按照市委关于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要求,重点抓好“六个1”,组织志愿者开展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菏泽中院志愿服务队先后深入到北城街道河东社区、天香公园和新天地公园,开展“双城同创”入户宣传,发放调查问卷,并热情向居民介绍创城知识,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了解居民需求,还在道路两旁、楼道内清理垃圾广告,受到社区居民欢迎。并且还组织志愿者进校园,开展法制教育宣讲,让在校小学生更加深入了解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民事侵权的相关法律知识,提升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共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W020191009375042821348.jpg

    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团队凝聚力。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干警的爱国情怀和自豪感,张正智带领200余名法院干警精神抖擞地在办公楼前院广场整齐列队,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市法院还组织140余名干警到菏泽市烈士陵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祭奠长眠于此的先烈英灵,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让崇尚英雄的自觉行动蔚然成风。

    菏泽法院干警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法院执法办案、队伍建设、司法改革、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使主题教育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服务于中心工作,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切实成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