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两百多年技艺传承 德平细米窝头飘香至今
  • 两百多年技艺传承 德平细米窝头飘香至今

    时间:2020-07-04 18:33:11  来源:大众网  作者:胡彬 高天伦

    编者按:每座城市都有它的味道,千滋百味,有的清新甘洌,有的历久弥香。这些味道交溢互融,便有了专属的印记,有了岁月的传承。从古至今,时光并未消减分毫,德州这片厚重的土地,见证了无数老味道、老店铺的兴衰沉浮,目睹了诸多老字号的薪火相传。为充分展现这些非遗文化的魅力,大众网・德州推出舌尖上的德州“非遗”视频策划,用镜头、文字记录德州舌尖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德州的“烟火气”。

    两百多年技艺传承 德平细米窝头飘香至今

    舌尖上的德州之德平细米窝头

    见习记者胡彬高天伦

    “新秋米豆手工揉,井水干柴稳火收。精致玲珑形溢彩,香浓可口齿流油。”窝窝头曾经作为被人们拿来果腹充饥的干粮,如今慢慢地淡出了年轻人的饭桌,但德州市临邑县德平细米窝头的香味儿却从两百年前一直飘到了今天。

    关于家乡,除了家乡话、家乡人、家乡事,还有一样东西是很令人难忘的,那就是家乡的美食。家住德州市临邑县德平镇的朱庆旺从小跟母亲学习细米窝头制作手艺,至今已有11年。清晨,朱庆旺刚刚蒸好满满一笼屉的窝头,笼屉打开瞬间香气飘满前厅。跟人们熟知的窝头不同,小米和黄豆是德平细米窝头的全部原料,用小米和黄豆做出来的窝窝头不仅香甜适口,而且散爽不腻,吃后唇齿留香,在冬天,朱庆旺每天可以卖出500个以上。

    德平细米窝头从选料、加工到蒸制均保留着特有的手法,细米窝头早在清朝,就已誉满京津,曾为朝廷贡品。关于窝头为什么能在宫廷这样受欢迎其实还有一段趣事呢,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途径德平县,乾隆对刘墉说:“刘爱卿,到了你山东老家了,你请朕吃什么好吃的啊。”刘墉一生清廉,积蓄甚少,怎样才能让皇帝吃地高兴,自己还少花钱呢?刘墉灵机一动,计上心来,躬身回曰:“回万岁,此地小米窝头和老豆腐非常出名,明朝名臣葛守礼就出生在此地,每次回家省亲都要带些回去给明朝皇帝吃。”乾隆吃后龙颜大悦,从此德平米窝头声名鹊起,慢慢在各地传播开来。

    虽历经两百多年,但德平米窝头仍保留着原有的特色,并经不断改进,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目前,德平米窝头经过多次改良已形成了两大品种,即以小米、黄豆为原料加工而成的黄窝窝头和以小米、黑豆为原料加工而成的黑窝窝头,两种窝头口感不一,食客可按自己的口味选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