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瞄准“硬骨头”定下“倒计时”,山东召开深化省属企业“倒计时”改革攻坚行动调度会
  • 瞄准“硬骨头”定下“倒计时”,山东召开深化省属企业“倒计时”改革攻坚行动调度会

    时间:2020-07-04 18:33:12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9日讯今天上午,山东省深化省属企业“倒计时”改革攻坚行动调度会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委深化国企改革专题会议精神,解读了《关于对省属企业高质量双招双引考核的实施意见》,总结了前一阶段改革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并对下步改革攻坚以及“双招双引”、科技创新工作等做出安排部署。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各企业积极行动、担当作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同时,大力推进“倒计时”改革攻坚,“八推动”重点任务取得新进展。混改三年工作计划加快实施,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全面启动,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解决,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全面启动,重组整合扎实推进,改革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改革攻坚的氛围更加浓厚。

    今年4月8日的深化国企改革专题会议上,省委提出国企国资是山东的一大优势,必须发挥好这一优势,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要坚定不移推进国企改革,培育一批具有引领性的、支柱性的国有企业,壮大山东强企方阵和产业集群。要“一企一策”抓改革举措落地见效,针对不同企业、不同情况对症施策,突破瓶颈制约,力求在关键领域取得更大进展。在本次调度会上,鲁商集团、鲁信集团、兖矿集团、山东重工4户企业交流了推进改革攻坚的经验做法,体现了山东国企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成果。

    鲁商集团通过“一企一策、多措并举”的方式稳妥有序推进企业的混改工作,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银座家居引进红星美凯龙完成混改工作,易通获批全国混改及职工持股试点企业,鲁商发展、福瑞达、乡村发展、景区公司等6家企业已制定员工跟投制度,并被省国资委纳入中长期激励试点企业名单,鲁商发展还推行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董事长高洪雷表示,下一步集团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入非公资本参与商业集团的混改,不断调整集团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企业经营机制,激发商业集团活力和动力,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配置和运行效率。

    在实施混改过程中,鲁信集团结合公司实际,始终坚持围绕“一个目标”,抓住“一个根本”,把握“两个维度”,用好“两个市场”,打通“两种路径”,注重“多元混合”,“分步分类”推进,探索建立“长效生态”,持续推进混改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助力集团向高质量发展道路迈进。截至2019年底,鲁信集团103户企业有79户企业为混改企业,户数占比为76.70%,混改企业资产占比为96.14%。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兖矿集团科学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日前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一季度实现利润不降反升。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表示,面对人员少、煤炭供应任务重的实际,兖矿集团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抓好生产经营,向科技创新要效益,19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异军突起”,一季度煤炭产量逆势增长。同时,通过加快“装备换人、技术换人、管理换人”,兖矿集团积极探索智能化矿山建设新路径,煤炭生产由“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变。近日,兖矿集团与中植企业集团推进贵州能化股权转让项目落地实施。这标志着兖矿集团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9年9月底,山东重工集团完成对中国重汽集团的战略重组,旗下拥有潍柴、中国重汽等品牌的山东重工,一跃成为中国商用车市场领头羊。在深刻洞察分析全球形势后,集团利用内部博客平台,聚焦企业治理体系运行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问题,针对解决企业管理细胞“肿瘤”、推动管理细胞重整高效激活,分别在山东重工集团总部、中国重汽、潍柴集团全面展开了管理提升三大革命,前后历时3个多月时间,参与人员超过5万人,干部员工在内部博客的讨论回复留言总量超过60万人次。

    张斌在调度会最后强调,要从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的高度,从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角度,从解决我们自身面临问题的实际出发,认识再深化,站位再提高,进一步增强加快“倒计时”改革的紧迫感;要聚焦重点任务,勇于改革创新,全面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倒计时”改革重大部署。推动混改实现更大突破,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全面优化产业布局结构,持续扩大“双招双引”成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为打赢“倒计时”改革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强化党对国企改革的政治引领,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不断健全改革推进机制。会议还就省属企业境外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张斌在接受山东经济广播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大了国企经营困难,同时也验证了国企改革的紧迫性。山东省将通过进一步推进国企“倒计时”改革,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要生产力,在危机中寻找机遇,传导改革压力,加大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国有企业做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压舱石,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国企改革高质量发展中当仁不让走在前列,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林柟 关坤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