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青岛西海岸新区全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青岛西海岸新区全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时间:2020-07-01 22:29:22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7月1日讯 青岛西海岸新区紧紧围绕青岛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在2019年基本实现全覆盖基础上,全力推进城市小区、农村村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促进城市品质改善和城乡环境质量提升。

    /
    来源:青岛城管局

    党建引领齐参与

    生活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需要人人参与。西海岸新区始终坚持“红色”引领“绿色”,2020年在全区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活动,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简约时尚”的分类理念。全区各级党组织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双报到”,签署党员承诺书、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形式,主动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其中,新区城市管理局全体在岗职工在单位、在家庭践行垃圾分类,主动晒桶,每周对所在小区进行志愿、监督指导,争当垃圾分类践行者、参与者和传播者,为新区其他部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做出了典范。开展活动至今,全区60多个党组织,1.5万余名党员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志愿活动引领新区垃圾分类新时尚走进千家万户。

    示范引路创典型

    2019年新区在城区天麓湖小区、农村孙家屯村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总结形成“天麓湖模式”“孙家屯经验”, 2020年西海岸新区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引路,启动3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15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36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工作,在全区城市小区、农村村居进行复制推广典型经验。目前,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引路,长江路街道的锦湖苑、黄岛街道的小殷社区、灵珠山街道阜安景苑等一批小区、村居在设施建设、宣传引导等方面均有了长足改善,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也越来越支持。藏马镇孙家屯村分类模式运行至今,由之前每天产生40桶的生活垃圾减少到目前每天只产生8桶生活垃圾,减量化效果让示范引领之路走得更加坚实。

    宣传引导养习惯

    垃圾分类工作离不开持久有效的宣传引导,让市民“知分类、懂分类、会分类”是西海岸新区在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重点。新区区委宣传部、区城市管理局联合下发宣传行动方案,在媒体、阵地、志愿服务等方面发力,加大宣传力度。在疫情防控时期,西海岸新区率先创新宣讲培训方式,采用线上钉钉直播群对辖区内分类指导员、普通市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结合“洁净家园、保护环境”、“青年志愿”、“六五环境日”、“节能周”等主题,新区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机关事务等行业部门和团区委、总工会、区妇联、区工商会等各区直单位以及各镇街以“参与垃圾分类共创美丽家园”“节能环保、分类有我”等主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青年和社会组织志愿者、妇女儿童、社区工作人员等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进机关、走进商户、走进景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宣传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倡导大家参与垃圾分类。区广播电视台组织电台记者、主持人亲自参演《垃圾分类小剧场》,每周三期在生活频道播出,同时在晚高峰通过电台栏目《谭笑爱叨叨》以诙谐、幽默的话语与市民开展垃圾分类话题互动,在整点时刻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公益广告,让市民切实感受垃圾分类就在身边,助力习惯养成。垃圾分类意识被千家万户所熟知,分类习惯正逐步养成。

    完善设施补短板

    2020年,西海岸新区强化基础设施摸排,完善分类设施配套建设。区级层面加大分类垃圾桶、厨余(餐厨)垃圾车采购工作,提升分类运输能力;建设标准化四分类桶点227处,撤桶并点41处;购置1台大件垃圾破碎机和3台园林垃圾破碎机,不断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各镇街不断规范设置公示栏、宣传栏、指示栏,设置宣传长廊、墙体彩绘、宣传标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在村居购置入户两分类桶、电动保洁车,不断完善“户分、村收、区处理、区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西海岸新区主动探索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模式,利用国企平台,引进优质社会资本开展战略合作,建设800套智能化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实现了国企承办、社会资本参与共建垃圾分类“物联网+智能回收”新模式,不断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建设。

    信网记者 张孝鹏 通讯员 杨益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