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引领产业振兴 青岛西海岸新区劈波斩浪向海图强
  • 引领产业振兴 青岛西海岸新区劈波斩浪向海图强

    时间:2020-06-30 14:02:52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6月30日讯 拉满风帆,挺进深蓝!青岛西海岸新区自批复以来,立足自身特色优势,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在青岛发起的“海洋攻势”中,发挥主战场、主阵地和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经略海洋能力,奋力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

    2014年至2019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5%,海洋经济总量五年实现翻倍增长,新区海洋生产总值占青岛市海洋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5%。2020年,西海岸新区全面打响经略海洋攻坚战,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年海洋生产总值增长20%,涉海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

    ( 来源:信网)

    对外开放向海强

    6月11日,国家口岸验收工作组一行来到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对口岸对外开放进行验收。经全面查验,工作组宣布青岛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稳外贸稳外资面临挑战的形势下,董家口港口岸的正式开放将助力青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海洋攻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等,推进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推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董家口港口岸通过国家层面验收,掀开了对外开放新的篇章。此次验收的通过,对提升山东港口影响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具有重大意义。特别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对进一步提振业界信心、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积极作用。山东港口将以此次口岸开放为契机,认真配合关检单位做好查验工作,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努力构建更加高效便捷、更加开放包容、更具现代意识和国际水准的港口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成本最合理的“三最口岸”,加快建设董家口国家能源储运中心、大宗散货集散中心和临港产业集群,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 来源:信网)

    海陆联动向海通

    山东港口青岛港首个海外股权投资项目—意大利瓦多项目再传喜讯。日前,瓦多项目二期土建工程全面建设完成。该项目地处意大利北部利古里亚大区,是欧洲中南部、意大利北部和地中海沿岸的重要物流贸易口岸,也是连接中欧、中意的“一带一路”新建码头服务平台。瓦多集装箱码头是意大利第一个半自动化码头,也是意大利最先进的集装箱码头。

    为满足瓦多集装箱码头操作人员培训需求与生产运营管理,青岛港选派优秀管理与技术人员参与到项目中,2020年2月12日,项目一期投入商业运营。

    在项目建设中,山东港口青岛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山东港口集团的工作要求,总部和境外项目内外联动,管理平台与项目平台沟通互动,牢记使命,科学防疫,确保瓦多项目疫情防控零感染,操作运营不停产,工程建设不停工,切实维护了海外项目和国有资产安全。后续,山东港口青岛港意大利瓦多项目将与意大利西利古里亚海港务局办理相关手续,获取新建码头特许经营权,为项目正式交付做好准备。

    产业聚集向海兴

    6月3日,西海岸新区海西湾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与国信中船(青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集团正式签约,建造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预计2022年3月交付。该工船载重量约10万吨,养殖水体达8万立方米,船长249米,单船投资约4亿元,拟开展大黄鱼、石斑鱼、大西洋鲑、黄条鰤等名优养殖鱼种,预计年产能约4000吨,年均营业收入约2.2亿元。

    近年来,由于海洋渔业资源的锐减使得海水养殖业得到迅猛发展,养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方式由半集约化向高度集约化发展。特别是高密度网箱养殖等,使得近岸海域水体超负荷运转。一般情况海水网箱养殖多选择在沿海半封闭的内湾,大量的网箱养殖加重了近岸海域外源性饵料、肥料等,使得水中氮、磷含量猛增,水体富营养化严重,病害逐年增加,赤潮频发,对海洋生物的影响造成严重影响。

    而“国信1号”工船,在设计上秉承绿色养殖理念,以适渔性为导向,在船体结构、推进系统、系泊方式等方面优化设计,以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减震降噪技术实现养殖空间与船舶总体有机结合,构建生态、高效、集约化舱养空间;通过系统集成与模式创新,开创智慧养殖新模式,可有效规避近海养殖污染与远海养殖风险。

    “国信1号”在为我国实施“深蓝渔业”战略提供重大装备支撑与产业示范,加快“挺进深蓝”的同时,也是我国海洋渔业的一次变革。

    山海间波涛成颂,潮头上浪花起舞。蓝色的海洋,承载了一代又一代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的期待和梦想。在迈向深蓝的征途中,新区正劈波斩浪,扬帆远航。信网记者 杨宇宣 通讯员 韩丽耿晓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