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居民担心辐射大 南阜家园5G基站暂停施工
  • 居民担心辐射大 南阜家园5G基站暂停施工

    时间:2020-06-01 16:59:35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6月1日讯“5G信号塔辐射大,小区妇女老幼多,我们业主群242人均不同意搭建信号塔!”近日,青岛胶州南阜家园小区业主反映称,中国铁塔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分公司未经业主同意,半夜1点多在小区附近搭建5G信号塔,他们担心5G信号塔辐射较大,恐对他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胶州市工业和信息局告诉信网,所有通信设备检验合格,且以进入环保备案,无需担心危害身体健康。

    ( 来源:南阜家园小区业主)

    南阜家园小区基站建设遭业主反对

    随着国家布局5G产业发展战略,基站建设也在紧锣密鼓进行着。但是5G时代来了,基站周围辐射量会更大吗?不少民众一直认为流量越大,信号越强,辐射就越大,对5G基站建设抱质疑态度。

    近日,胶州南阜家园小区业主就反映称:“通信公司半夜1点施工搭建信号塔,我觉得是居心不良,并且小区妇女老幼较多,5G信号塔辐射大,对我们的身体有危害,所以我们242位业主集体不同意在小区附近建设信号塔。”

    信网联系到南阜家园小区所在的胶州市中云办事处,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还有做好相关工作的普及,没有和居民协商沟通好,引发了居民的不满,目前该基站已经停止施工。

    施工方表示5G基站建设意义重大

    信网联系到中国铁塔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分公司,该公司胶州区负责人李先生向信网表示,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青岛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铁塔公司统筹5G基站建设要求,促进5G网络快速、有序发展。胶州南阜家园小区基站为首批5G试点基站,对周边及后期5G组网意义重大。而基站不足所引起的覆盖盲区,会严重影响该区域基础通信、移动上网、手机支付等通信质量。

    “今年四月份南阜家园小区的基站建设启动,并且在施工前进行了公示。针对市民所投诉的晚上施工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施工过程中使用大型吊车等大型机械高空作业,周围几十米范围内需要清场,所以为了避免高空掉落物伤及路人了造成道路交通堵塞,选择夜晚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居民对基站建设表现出很大的误解,且进行了行为上的阻挠,所以我们暂时停工,待协调好了以后,再进行施工。”李先生向信网介绍。

    工信部表示市民对基站辐射普遍存在误解

    对此,信网联系到主管部门胶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其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10月,《青岛市移动基础设施专项规划》通过市规委会审批并颁布实施,胶州南阜小区基站已列入范围。且《青岛市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管理办法》明确表明,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属于公共设施,作为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应当优先发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妨碍通信设施安全。

    至于5G基站是否有辐射,胶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表示,我国大陆的电磁辐射标准是全球最严的,只有40微瓦,而香港和欧洲的标准是450至900微瓦每平方厘米,美国则是600至1000微瓦美平方厘米。“目前搭建的所有通信设备都要检测合格才会得到合法入网许可,南阜家园小区基站已进行环保备案,所以市民朋友无需担心会危害到人体安全。”

    针对南阜家园小区基站因居民不同意从而停工事件,工信局工作人员表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求施工方要提前对基站建设进行公示,同时做好解释科普工作。并且,我们也会对每个打电话投诉的市民进行详细的沟通,尽可能地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目前我们也在进一步借鉴有效案例,对5G基站是否危及人体安全问题进行更多科普宣传。”

    信网见习记者莫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