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莫照兰:发展海藻碳汇掌握话语权
  • 全国人大代表莫照兰:发展海藻碳汇掌握话语权

    时间:2020-05-26 10:05:11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5月26日讯 海洋碳汇,这个词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很陌生。但对于海洋领域的专家来说,早已成为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充分发挥海洋碳汇的作用,可以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青岛的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青岛市委副主委莫照兰重点提到了“海藻碳汇”这个关键词。作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教授,莫照兰是海洋领域的专家,在她看来,海藻碳汇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和增加经济增长方面将产生重大作用。

    /
    来源:信网

    我国发展海藻碳汇具有显著优势

    海洋碳汇是全球公认的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目前海洋碳汇标准在国际上还是空白。在这种情况下,加快建立海洋碳汇标准体系、形成海洋碳汇交易规则、建立海洋碳汇交易市场,对中国主导国际海洋碳汇发展走向、把握海洋碳汇话语权和主动权有重要的意义。

    “我国具有世界最大的大型海藻栽培产业,目前我国海藻栽培产量鲜重逾1500万吨、干重234万吨,总产值580亿元,占渔业总产值4.8%,不仅为我国藻胶工业、海洋药物、海水动物养殖、海藻食品工业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原材料,而且还从海水中固定73.36吨碳、8.64氮、0.96万吨磷。在稳定就业、脱贫攻坚、减排二氧化碳、海洋生态修复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还建立起了首个海带养殖碳汇方法学。”莫照兰分析表示,中国有着发展海藻碳汇的基础和实力,大力发展海藻碳汇产业更是一项绿色高效、一举多赢的海洋碳汇农业。

    从海藻碳汇标准入手掌握主导权

    在海藻碳汇市场的建设上,莫照兰建议应组织多领域多学科专业人才开展协作,研究制定海藻碳汇资源量核算标准、海藻碳汇项目价值评估标准等海藻碳汇标准,在国际海藻碳汇标准制定掌握主导权。同时,可借鉴林业碳汇经验,选择试点地区开展海藻项目交易,将成功经验和交易路径向全国推广,建立海藻碳汇交易市场,为其它海洋碳汇项目交易提供示范。

    除此之外,莫照兰建议要加大政策和资金对海藻碳汇行业的扶持。一方面可以将海藻碳汇纳入海洋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海藻栽培在海洋牧场建设、海洋生态修复与保护等重大工程中的应用,通过生态补偿弥补增汇减排能带来的损失,促使企业和公众积极加入海藻碳汇项目。另一方面要创新海藻金融产品和金融政策,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进入海藻碳汇领域。建立海藻碳汇产业引导基金,引导海藻碳汇产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拓展涉海企业融资渠道。

    发展海藻碳汇大有可为

    2015年,中国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建立增加海洋碳汇的有效机制”,国家“十三五”规划将海洋碳汇作为重点研究项目。2017年底,中国正式启动碳排放交易市场,目前全球碳市场交易额预估有3000亿美元。

    据介绍,大型海藻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所提议和鼓励的海洋碳汇的主要载体。据了解,大型海藻光合作用是海域初级生产力的来源之一,是海洋碳循环中关键的一环。大型海藻可通过光合作用有效地吸收海水中溶解的无机碳以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其转化为有机碳并释放氧气。大型海藻的养殖和增殖对二氧化碳的减排、减缓海洋酸化、扩增海洋碳汇效应以及缓解气候变化都有重要意义。

    莫照兰认为,在技术领域上要加强大型海藻碳汇计量和监测,构建区域性大型海藻蓝色碳汇评估技术,建立海藻生态补偿核算技术体系。同时要鼓励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大力发展海藻栽培产业和基础研究,支持海藻基础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研究、海洋藻类生态功能研究、藻类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增加海藻碳汇交易价值。为进一步提高技术转化应用效率,应建立国家藻类专项集中攻关,围绕主要物种,建立育种、制种和苗种繁育、病害防控、养殖、采收与加工装备、食品和精深加工的完整产业技术,推动海藻从原料到加工的一条链产业技术的应用。 信网记者 修相科 于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