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天热了,何时能摘口罩?空调能不能开?官方指引来了!
  • 天热了,何时能摘口罩?空调能不能开?官方指引来了!

    时间:2020-05-26 21:00:12  来源:信网  作者: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市民能不能摘口罩?办公场所、公共场所和住宅等场所的空调怎么开?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卫健委于近日下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和《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对老百姓关心的以上问题作出权威指引。

    关于是否佩戴口罩,遵循一个原则,就是在通风条件良好并且能够保持比较好的、安全的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具体包括以下九种情况:

    一是普通市民居家无需戴口罩。

    二是在户外、公园里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无需戴口罩。骑车、自驾车时,无需戴口罩,建议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三是在超市、商场、餐厅、健身房等公共场所,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情况下,无需戴口罩,建议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四是会议室在确保有效通风换气,保持人员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情况下,无需戴口罩。

    五是办公场所及厂房车间人员:在确保有效通风换气,作业岗位工作人员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情况下,无需戴口罩。

    六是因幼儿特殊生理特征,不建议戴口罩。

    七是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无需戴口罩,但中小学校人员需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八是大中院校中在确保有效通风换气、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情况下,教职员工和学生无需戴口罩。

    九是养老院、福利院、监狱和精神卫生机构等机构内人员无需戴口罩。

    但是,以下八种情况建议佩戴口罩:

    一是乘坐公交、地铁、长途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二是剧场、影剧院、地下或相对封闭购物场所、网吧及乘坐厢式电梯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需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三是公共场所服务人员需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四是托幼机构教师、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等工作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五是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六是大中院校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需戴口罩;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七是医院就诊、探视或陪护人员需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八是养老院、福利院、监狱和精神卫生机构等机构的外来人员、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使用空调应该严格按照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

    全空气空调系统运行中的管理与维护:中高风险地区应关闭回风。如在回风口(管路)或空调箱使用中高效及以上级别过滤装置,或安装有效的消毒装置,可关小回风。室内温度调节不低于26摄氏度。人员密集的场所使用空调系统时,要加强室内空气流动,可优先开窗、开门或开启换风扇等换气装置,或者空调每运行2-3小时须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对于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地下车库等场所应加强通风换气;并且每天营业结束后,空调系统新风与排风系统应继续运行一段时间。加强对空气处理机组和风机盘管等冷凝水、冷却塔冷却水的卫生管理。对运行的空调系统的过滤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和部件进行定期清洗、消毒或更换。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水封、卫生间地漏以及空调机组凝结水排水管等的U型管应定时检查,缺水时及时补水。

    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运行中的管理与维护:室内温度调节建议不低于26摄氏度。加强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地下车库等场所的通风换气;并且每天营业结束后,空调系统应继续运行一段时间。增加人员密集的场所的通风换气频次,在空调系统使用时,可开窗、开门或开启换风扇等换气装置,或者每运行2-3小时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加强空调系统冷凝水和冷却水等易污染区域的卫生管理。应定期对运行的空调系统的冷却塔、空气处理机组、送风口、冷凝水盘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加强对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水封、卫生间地漏等的U型管检查,及时补水,防止不同楼层空气掺混。

    分体式空调运行中的管理与维护:每天使用分体空调前,应先打开门窗通风20-30分钟,再开启空调、建议调至最大风量运行5-10分钟以上才能关闭门窗;分体空调关机后,打开门窗,通风换气。长时间使用分体空调、人员密集的区域(如会议室),空调每运行2-3小时须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室内温度调节建议不低于26摄氏度。如能满足室内温度调节需求,建议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或多联机(VRV)系统相关运行管理要求,参照分体式空调。

    当场所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时,应立即关停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活动区域对应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在当地疾控部门的指导下,立即对上述区域内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强制消毒、清洗,经卫生学检验、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应符合《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WS 396—2012)的要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