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青岛成立商协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 服务企业3000余家
  • 青岛成立商协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 服务企业3000余家

    时间:2020-05-21 17:51:23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5月21日讯 5月21日,青岛市商协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挂牌成立。这是我市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新业态企业、交通运输行业劳动争议调解联盟之后成立的第四家联盟组织,包括青岛市浙江商会、江苏商会、广东商会、福建总商会、中非商会、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等在内的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19家商会协会成为联盟首批成员,服务企业达3000余家。

    /

    ( 来源:青岛市人社局)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深入推进,新兴经济蓬勃发展,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裂变式增长,而规范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明显缺位,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快速增长。2019年我市仲裁机构受理案件18031件,较上年增长28.4%。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运用市场思维、平台思维,自去年7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出建立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举措,旨在主要通过市场和社会资源提高企业自我预防、自主解决争议的能力,深入打造劳动关系领域矛盾纠纷化解“枫桥经验”。目前已建立的联盟组织内调解组织组建率达80%,调解员培训组织有力,争议预防化解能力明显增强,争议发生率明显降低,在劳动争议治理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小民营企业作为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一直以来是劳动争议发生的主要领域。据统计,2020年一季度全市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743起,其中中小民营企业2235起,占比89.7%;同时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因此,利用商协会重点面向中小民营企业、服务企业数量众多、跨不同行业的特点,推动建立商协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提高中小民营企业预防和化解用工争议的能力,对于保障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维护劳动关系和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 来源:青岛市人社局)

    预防调解联盟成立后,将把推动建立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打造一流的调解员队伍、构建交流协作平台、提高自主预防化解纠纷能力作为基本工作定位,积极推动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优势,发挥平台作用,经常性开展劳动争议方面的研讨、交流、讲座、沙龙等活动,不断提高服务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能力和水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也将适时为联盟提供调解员培训、劳动争议政策咨询及仲裁员定点联系帮扶等服务,推动联盟切实起到预防调解劳动争议“防波堤”的作用,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增砖添瓦,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作出贡献。

    信网记者 杜杲燃 通讯员 郝蕾

    附:青岛市商协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名单

    青岛市江苏商会

    青岛市浙江商会

    青岛市江西商会

    青岛市福建总商会

    青岛市广东商会

    青岛市烟台商会

    青岛市人力资源管理协会

    青岛市河南商会

    青岛市湖北商会

    青岛市中非商会

    青岛市温州商会

    青岛市威海商会

    青岛市临沂商会

    青岛市日照商会

    青岛市科技装备业商会

    青岛市融投资担保商会

    青岛华商投资发展促进会

    青岛市电子信息商会

    青岛龙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