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通车进入倒计时!董梁高速宁梁段全线开始沥青路面摊铺
  • 通车进入倒计时!董梁高速宁梁段全线开始沥青路面摊铺

    时间:2020-04-04 19:53:43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四月的鲁中大地,机械声隆隆作响。闪电新闻记者在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和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董梁高速宁梁段施工现场看到,滚烫的沥青混合料均匀地摊铺在水稳基层上。

    一片春日新绿中,这条蜿蜒109.77公里的巨龙正在慢慢地穿上黑色鳞甲。自2月11日以来,中建八局董梁高速项目部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跑出生产加速度,截至4月1日,沥青路面开始全线摊铺,距离通车又迈进了一大步。

    “大块头”派上大用场 摊铺效率提升20%

    路面工程是高速公路建设的关键环节,其平整度和耐久性关系到工程建设的品质。按照传统的路面摊铺方法,项目需要用两台摊铺机同时作业,由此产生的纵向接缝是避不开的难题。这不仅会影响沥青混合料的摊铺外观质量,还可能形成车辙、塌陷等影响路面寿命的内在缺陷。为此,项目创新使用了大宽度摊铺机来解决这一难题。

    在中建八局项目部,新引进的福格勒型大宽度摊铺机大显神通。只见滚烫的沥青通过宽达11米的吐料口,一次性均匀地摊铺在半幅高速路面上。一旁“候场”的5台压路机则分成三个梯队紧随其后,经过初压、复压、终压作业后,路面变得平整结实。

    两台并行铺装变为全幅一次性铺装,不但解决了平整度不均问题,同时摊铺速度达到了3米/分钟,整体施工效率提升20%,所需人工减少40%。

    如今,董梁高速宁梁段路面开工点已增至5个,路基路面工程已投入机械设备290台,每天可摊铺底基层3公里(单幅),基层2.5公里(单幅/单层),柔性基层3.5公里(单幅),下面层3公里(单幅)。

    专家“把脉问诊” 试件检测超6000次

    这两天,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的杨永福教授,正在进行董梁高速宁梁段沥青中面层试件汉堡车辙试验,这是他对该层摊铺混合料配比的最后一次“把脉”。只见试验机内,一个直径25cm、宽5cm的仿真车轮,在60度的高温下对试件来回碾压。经检测,碾压2800次,才能在沥青中面层试件中产生1毫米车辙,该试件达标过关。

    根据图纸设计要求,董梁高速宁梁段主线路面施工自下而上分为底基层、基层、柔性基层、下面层、中面层、上面层等六个阶段,整体厚度达82cm。而每层的混合料所需水泥、沥青胶凝材料、粗细集料、矿粉的掺配比例各不相同。为此,中建八局项目部与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签署技术服务协议,不但实现了从原材料取样、目标配合比、生产配合比和最终验证的全过程把关,还派驻专家在现场进行施工指导。自路面施工以来,项目先后完成配合比及验证34次,水稳底基层、基层、柔性基层及沥青混合料面层相关试件检测共6000余次,实现了最优化的各层混合料配比。

    有了好方子,还得有趁手的家什。在项目水稳沥青拌合站内,WCB700型振动拌缸拌合机开足马力。与传统搅拌机械不同,振动拌缸拌合机的搅拌叶片可进行高频振动,其振动作用使混合料颗粒的运动速度增大,增加了有效碰撞次数,骨料与水泥石间的界面粘结强度显著提升,大大提高了水稳强度。目前,项目6台水稳拌合站和5台沥青拌合站满负荷运转,每天可生产水稳料3万吨,沥青混合料1.5万吨。

    “技防+人防” 织密防疫安全两张网

    在中建八局项目办公区门口,拿着手持式测温仪的工作人员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项目安装的通过式温度探测门。往来人员只需稍一驻足,就可精准进行体温检测,不仅实现了人员快速通行,零接触检测也减少了交叉感染风险。

    面对疫情影响,安全防控是重中之重。为此,项目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如今,项目防疫物资准备充足,每天定时进行消杀、体温检测,同时组织“点对点”包车,助推劳务人员安全返岗。对外省返回人员,项目除按要求隔离14天外,还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做细做实,施工安全也马虎不得。在路面施工中,压路机因为体积大,驾驶员存在视觉盲区。为此,项目部为全线46台压路机安装倒车影像系统,让驾驶员可以清晰地观察后方情况,扫除了视野盲区和视线模糊的缺陷,使停倒车更安全。

    160个复工点 齐头吹响“冲锋号”

    在董梁高速宁梁段全线控制性节点——跨京九铁路转体桥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进行转体主墩柱最后一节的浇筑。截至4月1日,跨京九铁路转体桥主墩下部结构全部完成。像这样的复工点,项目已增至160个。

    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上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3月4日,董梁高速宁梁段“春季百日大干”正式启动,160个复工点一起吹响冲锋号。至此,桥梁、路基、路面、附属工程全面启动。

    3月6日,第四项目部率先完成架梁任务;3月7日,第一项目部率先开始水稳基层摊铺施工,拉开全线路面复工序幕;3月10日,第三项目部率先完成桩基施工;3月11日,全线控制性节点工程上跨京九铁路立交桥完成上承台混凝土浇筑;3月12日,水稳基层摊铺全线启动;4月1日,沥青路面全线开始摊铺。一个个工期节点的完成,恰似跳动的音符,正在正在奏响109.77公里大干的最强音。

    项目建设过程中,泰安市和济宁市政府及各级主管部门,济南铁路局、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给予了大力支持,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据悉,董梁高速公路东起青岛董家口港区,西至梁山与河南省台前县交界处,其中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和中建八局共同投资、建设的宁阳至梁山段东连京台高速,西接河南省台辉高速,途经泰安市宁阳县、东平县,济宁市汶上县、梁山县,全长109.7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横四”线的一部分。项目建成后对于加强山东与中原地区的联系、拓展港口腹地、改善沿线投资环境、促进革命老区和山(湖)区脱贫、带动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之间联系的重要通道。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崔文一 张伟庆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