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烈士信使”张景宪:我是老兵,余生只做一件事
  • “烈士信使”张景宪:我是老兵,余生只做一件事

    时间:2020-04-04 19:52:48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几乎每天,山东菏泽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都会来到社区西头的烈士陵园,哪怕只是来走走。这位老兵要警醒自己,曾对这些无名烈士许下承诺。这位有着愚公精神的守陵人,12年为94位无名烈士中的38位找到回家的路。近期,他又为两位烈士找到了疑似亲属,待疫情结束后,他尽快帮烈士魂归故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牟张涛

    帮烈士找家

    他的脚步从未停歇

    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菏泽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张和庄,社区有550户居民,整洁美观,有近20家小型企业从事年画、春联加工业务。

    党支部书记张景宪也有一家印刷企业,平时业务很忙,电话不停地响,但只要接听到有关烈士的讯息,他都会把其他来电挂掉。

    张景宪的媒体朋友很多,都是在帮烈士找家时认识的。他朴实,对战役历史非常熟悉,无疑是媒体朋友心中的“专家”。他非常感激媒体,2019年,山东省网信办发起“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的公益活动,多家媒体联动,短短一个月,万余条线索进入视线,经多方核实和实地探访,张景宪又帮助20位烈士魂归故里。

    张景宪也因此获得了很多荣誉。“薪火相传”项目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推出,2019年项目主题为“寻找红色基因传承者”,张景宪被评选为“全国十大杰出个人”。但面对褒奖,张景宪淡然道,“我只是一个上过战场的老兵,我有责任帮这些先烈找到回家的路。”

    帮烈士找家的信念和脚步从未停歇。2019年,他发出了170多封信,足迹遍布潍坊、镇江、蓬莱等地。去年7月18日,张景宪到蓬莱市看望“活烈士”阎寿光,并将自己做的中国结送给英雄……

    又有两位烈士

    找到疑似亲属

    通过老一辈人的口述和查阅史料,到军史馆查找烈士花名册等方式,张景宪梳理出烈士的个人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用寄信的形式寻亲。多数时间,寻找都是无功而返,信件都是原路返回,但2019年一封地址错乱的信件有了回音。这封信邮寄地址为云南省永胜县,收件人为施明山,邮寄人为湖北黄石的张树华。

    看到为无名烈士寻家的信息后,张树华主动联系张景宪爱心接力。张树华告诉记者,施明山登记的地址为“广西省永胜县南宁区大兴村”,但广西并没有永胜县,云南有永胜县,但南宁区大兴村在云南永善县。“会不会存在永胜县和永善县混淆的可能?”但他还是将信件邮寄到云南永胜县,当地政府也帮助寻找,未有线索,便将信件寄往云南永善县。

    经过当地媒体报道,永善县民警李勇获知此事,便想爱心接力。因为姓施的人不多,而自己就有一名叫施玉洪的小学同学。经过电话联系,施玉洪和父亲分析,施明山烈士是其二爷爷的可能性非常大。

    目前张景宪已和施玉洪取得了联系,正在寻找资料以便进一步确认。

    在寻找张志诚烈士的行动上张树华提供了极大助力。张志诚烈士登记信息为山西省龙县五区店子。张树华经判断推定,山西并无龙县,有可能是陕西省陇县店子村或山西省代县五区店子村,且前者可能性较大。

    接到此信后,陇县邮政分公司及时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取得联系,寻求解决办法。在天成镇调查无果后,城关镇店子村有一位已故的张志泉老人情况与烈士信息较为吻合,张志泉早年曾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退役后回到陇县,1992年去世并安葬于陇县城关镇店子村。

    12年寄出1000多封信

    行程近20000里

    张景宪今年55岁,是一名老兵。退伍后被安排到菏泽供销系统工作,2007年,回到老家的他当选为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

    据张景宪介绍,1947年12月28日晚,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由定陶一线向菏泽城奔袭,部队受到敌人密集火力压制,不少战士伤亡。张合庄当时是临时战地医院,136位重伤员不幸身亡,被就地掩埋在张和庄西北角老赵王河河沿上。战士被掩埋后,都立了墓碑,上面有战士的姓名、籍贯,只是被后来反扑回来的敌军毁掉了。

    从小就对村西头陵园敬仰的他,萌发了帮136位无名烈士找家的想法。2008年清明节后,张景宪就多方寻找无名烈士的相关线索。齐鲁晚报刊发了张景宪帮无名烈士寻亲的报道后,一位叫刘浩然的老兵看到报道后来到陵园说,这136位无名烈士生前都属于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23师。

    “之后,我到部队找到这些无名烈士花名册,确定了94位烈士的身份。”张景宪说,之后他就开始了漫长使用信件帮烈士寻亲的道路,有信息后就会实地探访,12年间,他已经发出1000多封信,行程近20000里。媒体报道中称他为“烈士信使”。

    目前,张景宪已为38位无名烈士找到回家的路,施明山、张志诚两位烈士的线索也在积极核实中。现在几乎每天,张景宪都会来烈士陵园走一走,擦拭一下无名英雄墓碑,也会和一些找到家的烈士“说说话”。苍松、墓碑……张景宪和无名烈士的故事很多,很长。

    “等疫情结束后,我就去施明山、张志诚烈士疑似亲属居住地实地探访。”张景宪说,帮助这些无名烈士找到家,是他一辈子的夙愿,他会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