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疫情中,这位大巴司机往返8省接回千名建设者回青
  • 疫情中,这位大巴司机往返8省接回千名建设者回青

    时间:2020-04-04 19:52:42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复工复产运输路上的逆行人:疫情中,他往返8省接回千名建设者回青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眼下,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渐渐恢复如常,返岗直通车运输服务也接近尾声。记者4月4日从交运集团青岛即墨分公司获悉,在持续近2个月的“点对点”包车运输服务中,退役不褪色的80后驾驶员吴文涛主动请缨,勇当复工复产运输一线的急先锋。疫情期间,他驾驶着大巴车累计行驶20000多公里,最远到达四川巴中县和陕西汉中县,累计接回千名外来务工人员回青返岗复工。不久前,用车企业专门送来一面印有“返岗复工有保障 安全送达交运情”的锦旗,感谢吴文涛及其他驾驶员师傅们的辛苦付出。

    2月10日是我省确定的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首日。此前一天,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交运集团在国内率先大规模发出务工人员返岗直通车。随后,“点对点”包车业务成为交运集团所属各事业部的工作发力点。2月18日,得知自己所在的即墨分公司也计划开通返岗直通车的业务后,吴文涛立即向公司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直通车运输任务,“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关键时刻必须冲上去,危急关头豁上来!这是使命,也是担当。而且疫情时期,正是最需要我们年富力强的驾驶员冲锋陷阵的时候。”

    进入即墨分公司以来,吴文涛曾参加过多次跨省运输任务。相较以往,这次的任务非常特殊而艰巨。一方面,当时,恰逢疫情肆虐,各地仍不断有确认病例出现。运输途中,驾驶员处于一线,接触的人群较多,面临的疫情传播风险较大;另一方面,此次运输任务的不少外省目的地均为第一次前往,没有线路运行经验,且运输距离较长,可能面对的外省市临时交通管制等突发状况较多,可以说困难和挑战远超以往任何一次任务。

    “主动请缨如同立下了军令状,我们将不辱使命,克服困难,坚决完成每一次运输任务!”面对风险和考验,吴文涛毫无畏惧,勇挑重任。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与同车驾驶员迎难而上,开始了义无反顾地的逆行。在接送务工人员回青返岗途中,他们严格按照公司下发的直通车疫情防控操作规范,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运输两不误。每次出车前,都为乘车人员提前准备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红外线体温测试仪等防控物资,并对车辆采取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到达目的地后,他们配合企业随车人员核对乘车人员身份证信息和健康通行证,并对每一名乘客都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返岗员工登上大巴车后,他与同伴严格控制车上员工的客座率,确保乘客做到分散就座,并引导大家乘车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厢内走动和相互交流,最大程度降低返程途中疫情传播的风险。

    承担包车运输任务以来,凭借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和灵活的应变能力,吴文涛驾车先后跨越鲁、豫、苏、冀、皖、晋、川、陕等八个省份,23个市(区)、县,其间没有发生一次安全事故。“运输过程中也并非全是坦途,途经的很多地方是山区,连续性弯道居多,对我们的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应变能力等都是非常大的考验。”吴文涛清晰地记得,在3月初的一次运输任务中,他驾车载着16名江苏籍中建八局职工返程途中,行驶到海门市至连云港路段时突遇暴雨。他将雨刷调整到急速摆动状态,仍不能保证清晰的视野。无奈之下,他将车速放到最低档位,一边仔细观察后视镜,一边盯紧模糊的前方,最终小心翼翼地驶过了危险路段。安全驶离后,一直提心吊胆的16名返岗职工禁不住竖起了大拇指,为他高超的驾驶技术点赞!

    “这些日子,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度过,吃的是泡面,睡觉在车上。可以说,风餐露宿,舟车劳顿。”回想起这段难忘的人生经历,吴文涛十分感慨地说,虽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还要面临疫情的重重考验,但心怀一名党员的担当和公司的重托,我们圆满完成了各项运输任务,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毕春宁 车仁安)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