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山东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山东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时间:2020-03-31 20:12:27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0日讯 (记者 米雪伟)近期,山东深刻把握开放发展大势和山东实际,突出改革攻坚,作出了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的决策部署,拿出100平方公里产业净地,聚力引进支柱型、引领型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全力打造主导产业突出、产业生态系统完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聚区。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介绍,山东省委、省政府为引进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产业链引擎性项目,拿出了超常的力度和措施,确定5年内,在济青烟推出104.3平方公里的优质产业净地,而且相对 集中连片 。因此,只要是符合山东高质量发展定位的企业和项目,我们都非常欢迎,都全力支持,确保来即能落、拿地开工。

    在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的建设中,济南市以高水平建设国际招商产业园为载体,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在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博世汽车转向系统有限公司,四天生产线已经全部复产,赶制因疫情落下的订单进度。

    博世界汽车转向系统(济南)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张东宁说,从2月6号开始慢慢爬坡,三月中旬公司就达到满负荷生产了,现在公司日产量能达到一千台以上转向机,和去年同期比还要高。

    博世所在的区域是济南市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已经先后有20多家欧洲先进制造业企业在这里落户发展。随着土地、厂房成本的提高,给这些企业扩大产能和外来企业前来落户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济南高新区中欧制造业发展中心主任李涛说,欧洲企业进入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急于把它的新的厂房建设起来,同时把生活配套生产配套建设起来,我们从一张白纸上加大投入,引入了社会资本方,通过PPP以及国家发行的专项债的模式,加大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达到拎包入住的标准。

    在政府推动下,在新建设的中德企业合作区,一个个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建设的工厂已经拔地而起。落户的好项目不仅可以省去建设的时间,还可以享受3到5年免费使用的优惠。博世已经计划把自己的新厂房搬到这里。

    博世界汽车转向系统(济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婷婷告诉记者,一个是投资额会比现在增加,再就是产量会比现在增多,将来话办公环境生产环境也会比现在有更大的改善。非常期待。

    为了进一步支持产业集聚区建设,包括这一区域在内,济南围绕绿色建设、智能制造、整车整机及氢能源高端装备制造3大产业建设国际招商产业园,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产业链引擎性项目。

    三大区域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临空经济区和莱芜区,分别推出净地6、18、13平方公里,合计37平方公里,产业园区规模要达到3600亿元。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谢堃认为,济南是新旧动能转换、自贸区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三个国际招商产业园都是产业布局里的黄金点位,也更加会让济南成为播银收金的一片投资的沃土。

    为提高园区新引力,在省市原有奖励政策的基础上,产业园还拿出了更有针对性和竞争力的政策,对落户项目和企业将从研发经费、个税奖励、及投资补贴等方面重点扶持。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表示,就是想用开放来倒逼来打造与国际投资规则相适应的产业生态,让海内外先进的企业落户这个园区,继续放大它的集聚效应,来推动省会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此外,山东将健全项目综合保障机制, 入园项目享受年度省重大项目政策,省级收储的能耗指标和煤炭替代指标,“一事一议”给予重点支持。方案推出,已经得到不少企业的青睐。

    中交一公司集团总经理助理、山东区域总经理高英传说,我们也想借新旧动能转换的机会,把我们一个公司1800人搬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来,现在土地已经拍下来了,正在设计规划,因为我们看到它有前景,所以我们把北京的一个公司,已经(成立)五六十年了搬过来。

    作为青岛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已落户的企业,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将继续扎实开展前沿技术的研究,与本地产业相结合,开发适用本地客户需求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与本地伙伴探讨更深广的创新合作空间,共同打造数字科技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示范项目。同时,积极引入西门子全球的创新资源,携手当地政府、领先企业、中、小、微及初创企业,以及大学和科研机构,打造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赋能生态伙伴,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创新,实现多方共赢。

    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总经理孙燕说,她非常看好国际招商产业园的发展,因为无论是从它的区域也好,已有的现有基础也好,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好,她们都非常乐观,未来也希望在更大的范围内,辐射山东的智能创造的企业,共同向着数字化的道路再进步一些。

    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并不意味着照单全收。产业园对入园项目设定了高标准。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孙来斌表示,要符合整个所规划的投资强度,符合项目的能耗标准,项目的排放标准,以及项目达产后的亩均税收等相关的条件,才能对我们国际招商产业园区的产业和集群,起到提升,起到引领到头作用。

    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是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一大创举,也是山东与世界共赢的重大机遇,大有可为、前景无限。

    当前,山东经济发展正处在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胶着期,在这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让我们同心协力、奋发有为,共同奏响济青烟国际招商的恢弘乐章!共同汇聚起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