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从严顶格处罚,山东强化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措施落实
  • 从严顶格处罚,山东强化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措施落实

    时间:2020-03-31 20:11:43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近期,各地集中复工复产,气温迅速升高,大风干旱等极端天气增多,北京、山西、贵州、四川等地相续发生多起重大特大森林火灾,3月份我省的烟台、泰安、济南、青岛等地也接连发生森林火灾,加之清明节临近,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生活用火明显增加,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极为严峻。

    为进一步强化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措施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3月31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工作视频调度会,对森林火灾进入高发期、易发期,特别是清明节前后做好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针对森林草原火灾突发性强、危险性高、处置难度大,一旦蔓延开来很难有效控制的特点,省森防指要求,各地要充分认清面临的严峻峻形势,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突出林区、景区、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和入山耕作、野外施工、祭祀旅游等重点人群,充分运用短信、横幅、标语、电视、广播、微信、抖音等多种形式和媒体平台开展警示、提示宣传教育。要严格野外火源管控,根据火险形势依法尽快发布封山禁火令,加强巡山护林,严禁火种进山入林,严控春耕农事用火,倡导文明祭祀,看住人、管住火,严防死守。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备足备齐物资装备,提升森林防火基础设施水平,建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注重发挥好航空消防灭火优势;要科学高效处置火警,一旦发现火情,坚持重兵投入、尽快灭火,坚决防止火势蔓延。

    按照会议要求,野外用火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将与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结合起来,实行“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从严顶格处罚。森林防灭火第一责任人需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分管负责同志作为直接负责人,要在发生火灾第一时间赶赴火场、指挥扑救。

    我省还将进一步强化追责问责,对野外火源管理松懈、火灾多发高发的地方进行约谈,对防火责任不落实、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发生火情隐瞒不报,并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