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闪电深1度|“焕”新之路:一个交通大省的“新基建”附加题
  • 闪电深1度|“焕”新之路:一个交通大省的“新基建”附加题

    时间:2020-03-27 20:14:32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7日讯 眼下,一场大规模的以旧“焕”新行动正在齐鲁大地上展开。

    在高速里程6447公里、高铁里程1987公里的庞大体量上,“新基建”的触角正与这些传统交通基础设施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人、车、路、云”融合协同,使得公路有了智慧、铁路有了活力。

    靠强大的数据资源以及提前布局的交通脉络,“山东之路”正在化身齐鲁大地上新的经济增长引擎。老路“焕”新,同时也告诉所有人一个道理——只有和时代同频共振,只有抓住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时代脉搏,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法宝。

    【高速路焕新】

    疫情之下,山东高速公路的建设节奏依旧井然有序。按照规划,今年山东将有1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400公里。这意味着鲁姓交通大省再次冲入全国高速公路第一梯队。而这其中,俗称“济青中线”的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备受人们关注。

    即将开建的济青中线已不是一条普通的高速公路这么简单,作为山东重磅推出的智慧高速示范项目,设计双向六车道、时速120公里的济青中线计划配备多项智能装备,从而实现“全天候通行、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的建设目标。

    此时,作为核心支撑的智能管服、快速通行、绿色节能、安全保障、车路协同五大体系正在全面架构,力争使济青中线呈现出“基础设施数字化程度较高、资源平台统一、行业应用深入、信息服务快捷、全产业联合”的智慧之貌。

    山东力推智慧高速示范项目的大背景,正是眼下国内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促进新业态、新产业、新服务发展的长远布局。但事实上,济青中线并不是山东试水智慧高速的开篇之举,对山东来说,多项智慧高速科研项目的开展还要更早一些。

    图/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早在2018年,山东高速就推出人工智能交互系统、气象数据路网管控等体系;2019年4月,国内首条5G智能网联高速公路封闭测试场在山东启用;2019年12月29日,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在济南揭牌成立,聚力“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智能化理论与技术标准规范”“车路协同关键技术”等方向的研究,为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这样看来,加快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已经成为山东各地的主动之举。正如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在一场发布会上所说,“建设智慧高速,是推动山东省交通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省、提升‘山东公路’品牌的重要举措。”

    【高铁上的青岛标签】

    3月16日,一场名为“化危为机 乘势而上·青岛与企业共发展恳谈会”在线上举行。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这场屏对屏的会议上表示,青岛要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实现未来发展目标的重要路径和支撑。记者注意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被重点提及。就在此前不久,青岛市城阳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通过终期验收,成为全国首批、山东唯一通过验收的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顺势而为并提前发力,青岛轨道交通产业成为“新基建”为百业赋能的生动写照。

    2年前,当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成立时,还只是一个崭新的国家级新区,但彼时这里就定下“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创新高地”的目标。经过700多个日夜的奋斗,如今的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以中车四方为龙头,集聚起300余家轨道交通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根据公开数据,2018年,青岛市城阳区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完成产值850亿元,预计到2022年突破1300亿元,本地配套率也将从2020年的48%提高到2022年的60%以上。

    图/2019年5月,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

    当人们惊叹全国60%的高速动车从青岛驶出时,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的增量其实远远不止于此。在互联网、云计算的加持下,这里已经实现新的蜕变、新的发展。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室主任郭文龙表示,拥有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智造之力的青岛,有能力提前布局高速磁浮平台,形成新的市场增长点。

    【智能无处不在】

    在山东临沂,鲁南高铁临沂北站早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在这里短暂停留的旅客们不经意间就会发现各种惊喜。车站出入口的AI人像设施,能迅速生成人像轨迹进行追踪;智慧停车系统24小时在线,任何人都能在三千多个停车位里快速停车、找车;宽阔的候车室里,智能设备随时提醒车次信息……科技已提升旅客们的出行获得感。

    图/鲁南高铁临沂北站

    如果说传统基建下的铁路、公路构成了山东的“躯干”,那么,科技智能助力下的高铁站则成为“驱干”上的“中枢神经”,以高效的联动效率,在合理配置资源的同时,更提高了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

    如今这个网红打卡地虽然诞生不足半年,却已成为无数旅客充满记忆与激情的巨大自拍幕墙。而从这个网红打卡地延伸出去的鲁南高铁,更是成就了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鲁南高铁的山东高铁闭环,架构起3小时生活圈。

    从鲁南高铁临沂北站,可以窥见山东智能交通技术设施的加快部署。日前发布的《关于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山东将推进铁路基础设施智能升级,开展智慧鲁南高铁试点,加快运输调度智慧、行车安全监控、路基设备状态采集等智能设施建设,到2022年年底,铁路智能运行与安全应急响应能力全面提升。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与其说山东在推进基础设施的智能升级,不如说在谋划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盘棋”。相信新基建语境下的“山东之路”,会以更高效联动效率,助推齐鲁大地上的区域经济腾飞。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