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我们的美丽庭院】箅子做灯 酒瓶当花盆 这家人把庭院变成了公园
  • 【我们的美丽庭院】箅子做灯 酒瓶当花盆 这家人把庭院变成了公园

    时间:2020-03-27 20:11:13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7日讯度过了一天的阴雨延绵,淄博又迎来了大太阳。这不,桓台县田庄镇旬西村村民翟强又搬上了小凳子,拿着书,在自家的院子里晒起了太阳。

    提起自家院子,翟强好不自豪:“这已经不是我自己的院子了,是咱村大家的院子。人最多的时候一周在我家院子玩儿的三四十个人都有。”

    翟强家的院子很大、很宽敞。走进院子的大门,是一个窄窄的小胡同,墙上刻着大大的福字,福字下头是自家养的盆栽。向左一拐,柳暗花明,别有洞天。

    说这院子是一个小型的植物园一点儿也不为过。翟强爱养花,整个院子都摆满了花花草草。月季、茉莉、凌霄花、蔷薇、二月兰、月见草、虞美人、荷花、睡莲……花的品种数不胜数。花开得繁茂,修剪得也整齐。很多花盆是平时用完的一些酒瓶,灌上花泥戳好排水口,就成了这些花草们的家。最引人瞩目的是一棵大大的无花果树,寒冬已过,这棵树已经慢慢透着绿芽,马上就要开始结果子了。

    好的院子得有生气,翟强家不仅有小狗看家护院,还养了不少小鱼儿。红色的小鱼儿在水缸里头游泳。

    “春天的时候,是百花盛开的季节,我就带着家人和朋友,在院子里赏花。”

    “夏天的时候,院子也很凉快,在小院子里乘凉,根本用不上冷气。”

    “秋冬的时候,我会把一些花搬进阳台里头,因为怕它们冻坏了。”翟强给我们指了指里头的阳台,里头的花儿一点没比外面少。搭配着绿植们的,是纯木质的家具和装饰品。崔强告诉我们,这些小家具,完全是自己纯手工制作的。

    “猜猜看,这个是什么做的?”翟强指着头顶上的三盏灯。“哈哈,想不到吧,是箅子。”翟强把蒸馒头和包子用的箅子拆下来,做成灯泡的护罩,挂在屋子里,伴随着花草,别具风味。

    “自己做,是对这个家的感情”,小板凳、茶几、红酒架……这些全都是翟强和丈夫一起手工制作,“我们装饰这个家,没有花什么钱。”

    “打扮这个院子您花了多长时间?”

    翟强长吁了一口气,“那可是花了不少时间。从06年搬进来开始,我和家人一直在陆陆续续地改造它。已经有十四年了。”

    因为喜欢乡村的宁静,本来住在城里的翟强和家人决定要在村里买一处院子,第一次看到这家院子的时候,翟强就有一些心动。院子很大,很宽敞,这刚好迎合了喜欢养花草的翟强心中“农家院”的念想。

    可是,用翟强的话来说,“除了宽敞,这个院子真的是一无是处。”

    提起刚搬进来的时候院子的模样,翟强连连摆头,“不能看不能看,简直没法住。”院子很乱,很脏,地也是非常脏的泥巴地,院子搭着的房间更是不采光,整个房子都显得昏昏暗暗。

    虽然整个院子很破乱,但这么大的院子,是翟强找了好久都没找到的。她和丈夫还是下定决心。“就要它了!”

    决心一下,迎接这家人的就是漫长的改造过程。重新打窗户,好让院子里的光能够照进来,地也要重新铺,一切一切都要重新开始。

    这对上班族翟强和老公来说,不是一件简单事儿。夫妻俩就靠着闲暇的时间,一点一点弄起来。看着院子慢慢变好,一家人也很高兴,但困难也是重重。

    “那天我买了8公斤的水泥,想重新铺一下院子的地,但是我怎么弄也弄不动。”那几天刚好丈夫在忙,翟强想自己铺好院子的地,却怎么都弄不好。

    正当翟强一筹莫展的时候,没想到乡亲朋友们全都带着铲子和工具来了!大家你一手我一手,院子很快就铺好了。

    “我就是在上班的时候跟朋友顺口说了两句,地铺不好,没想到他们全都来了。”

    一家“有难”,亲朋好友全来相助,这和翟强平时的为人有很大的关系。

    “我不是喜欢养花吗,有时候大家到我家来玩儿,看上了哪一盆,我就直接给他们了。”翟强是村里出了名的养花好手,给乡亲们送花,给朋友们养花出谋划策,她不亦乐乎,“我这个人最喜欢的就是交朋友!有时候去儿子班上开家长会,都能认识好几个朋友,我就热情地邀请他们来我家玩!”

    “大家都住在附近,都是邻里乡亲,有什么能帮上忙的,我绝对竭尽所能。”因为翟强热情好客的性格,她结识了不少朋友。

    在亲朋好友们的帮助下,院子也变得越来越美。

    “院子是普通的院子,但是大家伙儿一帮忙,平时有事没事,亲朋好友一相聚,这个院子就是最美的院子。”翟强笑道。

    “最让我自豪的,其实不光是我这院子”,翟强掩饰不住自己骄傲的神色,“我也算是给农村的建设奉献出了一些微薄的力量吧。”

    “不了解的人,提起农村或者农村的院子,可能就觉得不是那么干净卫生。但是我就是想让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农村很美丽,我们乡村人的院子也非常美丽。”

    “我的院子一点一点的被改造,我的院子在一点点变好,生活在一点点变好,我们的乡村也在一点点变美丽。”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耿琰 桓台县融媒体中心 何子强 石龙迪 于小川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