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十年质保期成空头支票 想换新就还得再掏钱
  • 十年质保期成空头支票 想换新就还得再掏钱

    时间:2020-03-19 19:51:23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3月19日讯 一年前,刘先生在天猫的荣利商为专卖店花85元买了一件车衣。在网店商品的页面上,荣利商为专卖店做出了超长的十年质保承诺:10年之内不限次数,车衣出现任何问题,包括晒坏撕坏破洞等情况,本店承担运费,直接发出一套新车衣替换。“车衣只在去年春节的时候用了几点,主要是为了挡一下爆竹皮,之后就收起来的。今年开始禁放鞭炮了,车衣用不上了,准备送给朋友,结果发现车衣破了。”刘先生想起当时商家给出的质保承诺,便联系了商家,而此时商家的说法却变了样。

    “第一,旧的发回来更换,您出运费,车衣免费。第二,你给我们运费50元,旧的也不用发回来了。”面对刘先生要更换车衣的要求,客服给出了两种解决方式,而这两种方式与之前十年质保的承诺完全不一样。

    商家不肯按承诺免费更换车衣,也拒绝刘先生快递到付的要求。刘先生拿出了一年前的交易快照,商家这才同意让刘先生新下一单,确认收货后可以退款,但前提是要给出“好评+追加好评”的评价。在刘先生明确表示要如实给予评价时,客服发来这样的答复:“呵呵,放心,差评一概不返款。”

    “新发来的车衣跟之前买的完全不一样。之前买的是加绒的,这次发来的就薄薄一层。”拿到新的车衣,刘先生被商家的如此行为搞得哭笑不得。信网也以消费者的身份联系了这家荣利商为专卖店,对于十年质保期的问题,客服明确表示期间有任何问题都可免费换新,而网店的页面上至今还保留着十年质保的承诺,甚至还列举了其他店铺提供的“假质保”,以显示自己与其他店铺的不同。

    虽然车衣这种产品并不在实行三包政策的产品目录中,但十年质保期的承诺还是远高于一般商家对产品质量的保证。这一方面可以看做是商家对所售产品的质量有信心,另一方面也是与消费者的一场心理博弈,毕竟能在多年后仍旧记得商家承诺的消费者不会太多,而这其中愿意花上精力要求商家严格执行承诺的又少之又少。

    根据三包规定来看,一般商品出现故障或质量问题有着7天可退货、15天可换货的规定,保修时间根据有整体和零部件不同所有差别,但一般都在一年至三年;商家自行做出的十年超长质保是否有效力呢?天猫平台的客服人员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商家自行做出的承诺只要符合平台规定,就可以被认可有效。”不过,客服人员也表示,如果消费者要求商家按照十年质保的承诺来履行,则需要提供有效的证据,“比如跟店铺客服的聊天记录,交易图片也是可以的。”

    青岛市消保委的工作人员也认为,商家在自愿状态下向消费者做出的合法承诺是有效力,消费者自然可以凭此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过像这种网购产生的维权,消费者除了要提供证据,根据规定还需要联系商家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 信网首席记者 于晓

    315维权信网在行动,如您遇到各类消费问题,请拨打信网维权热线0532-80889431.或微博@信网,也可扫下方二维码通过信网微信爆料。

    /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