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抗击疫情、巾帼担当 看山东战疫一线女医生“别样三八节”
  • 抗击疫情、巾帼担当 看山东战疫一线女医生“别样三八节”

    时间:2020-03-09 22:36:11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2020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因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成为史上最特别的一次妇女节,众多巾帼英雄们不顾危险奋战防疫一线,守护着广大群众的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紧急建成两院区隔离留观病房,对发热门诊符合留观的患者进行集中留观隔离。该院保健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孙香兰2月14日至3月3日一直值守在这里,3月4日至今在医院隔离病房对自身进行隔离。今天我们就走近孙香兰,一起听听她的抗疫故事。

    2月13日孙香兰在病房值夜班时,接到了医务部电话,通知她2月14日到东院区发热留观病房工作。放下电话,她的内心非常激动,终于可以去一线了;又有些牵挂,牵挂家里有三个老人还有两个三岁多的孩子。但是身为党员的孙香兰并没有犹豫,奋不顾身的投入一线。她说,之所以能够在一线持续奋战,最重要的是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孙香兰在医院中是白衣天使,可她下班脱下白大褂之后也是一位最普通的妈妈,谈到自己年幼的女儿时,她几度哽咽。她说,自己的两个女儿虽然只有三岁多,却非常懂事。记得有一次,女儿发来语音问她,妈妈,我们听姥姥的话了,为什么你还不回家看我们呢?还有一次,自己正在病房值班,女儿打过来视频,接通后她还没说话,就听见姐姐说:妈妈在上班呢,咱们别打扰她,还是先挂了吧!

    疫情当前,这些身为妈妈的白衣天使们,放下孩子,投身一线,在岗位上体现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山东省立医院发热留观病房是疫情发生之后临时组建的,刚开始时防护物资非常紧张,有一阵N95口罩都供应不足,防护服每人每天也只有一套。他们只能在保证完成工作的情况下尽可能节省物资。由于时间紧张,大家不断摸索、探讨和沟通,留观病房的工作很快走向正轨。

    发热留观病房接收的病人主要是发热门诊、疑似或者有流行病学史无法居家隔离的患者都要先到留观病房单独隔离,然后取鼻咽拭子做核酸检测。患者在房间内不能出门,打水、打饭等所有事情都由护士们完成,她们的工作异常辛苦,通常只能戴着尿不湿,一天只吃一顿饭。

    孙香兰的主要工作是为发热患者取鼻咽拭子,每天上午、下午两次到留观病房里去取,发热门诊的病人要随来随取。症状明显的患者要给予相应的口服药或者静脉药物治疗,同时每天记录病程。留观病房的病人周转非常快,经常一天收治十五六名患者。有的留观患者不愿意被隔离,有的患者心理压力很大,这时就需要不停地跟患者沟通,反复做解释工作。

    一次,病房收治一名病情严重的老年患者,患者因感染性休克转过来时已经昏迷,很快出现脉氧和血压下降,大家齐心协力抢救了近五个小时,直至凌晨一点,患者的生命体征才稳定下来。回到休息室后,所有参与的医务人员都乏力虚脱、呼吸困难,脱下防护服只想大口大口的喘气,防护服里面的手术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护目镜因为雾气完全看不清楚了。她说,那一刻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湖北一线医务人员的辛苦。

    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女性同胞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医疗救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爱心援助、复工复产,每一方抗疫阵地,女性的身影都英姿飒爽、熠熠生辉。无数个孙香兰们用勇敢、担当和仁爱,扛起疫情防控的重任,凝聚起澎湃、强劲的巾帼力量,点亮了女性的高光时刻,书写了动人的抗疫故事。

    闪电新闻记者 关坤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